屈谦主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2-01-10

2021年12月18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社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所有议程已经进行完毕。在小组会上,大家对两个工作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刚才汇总了一下,有18个方面的修改意见,接下来主委会班子及办公室将会认真研究修改。王庆常务副部长代表中共市委统战部对社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也提出了三点要求,接下来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第一,思想政治建设要强。在小组讨论中,有的委员提出九三学社是参政党,在政治上一定要明确方向,有的小组在讨论中提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最大的政治成果是“两个确立”,但是我们的报告中没有“两个确立”的表述,要补充完善,这都充分说明委员们政治意识很强,政治站位很高。我们一定要明确参政党的政治建设方向,这是第一点要求。

第二,组织建设也要强。九三学社是参政党,最重要最基础的是人才队伍建设。在小组讨论中,大家也提到要注重人才发展,特别是要发展九三学社主体界别的高层次人才。所以各市委委员,区级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社市委直属基层组织的同志们,一定要把人才培养这项工作落实好,一定要把组织活力逐步提升上去,机关建设工作更加规范化,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强组织建设,人才强社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第三,换届工作要稳。明年社市委将进行换届,王庆常务副部长也对社市委换届工作提出了要求,换届选举工作,中央、市委都有要求,中共市委统战部也作了安排部署,务必做到风清气正,把社市委换届工作做好。换届要有一个好的工作报告,一个好的会议,一个好的选举结果和一个好的会务组织,接下来常委会将按照中共市委要求,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第四,履职尽责要优。参政议政是党派履职的着力点。我在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会议,以及很多发言材料中都提到了这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重庆市财经委会议也提出,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九三学社作为科技特色的参政党,要考虑可以在哪些方向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哪些方面可以作为重点履职,通过关注民生实事,社会服务工作怎样发挥优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形成品牌。比如社渝中区委的“童聚九三”,社巴南区工委的“九三法课堂”,社永川区委的“九三专家坐诊”等等,这些社会服务品牌要继续做好。同时要注重优化加工,在小组讨论中委员们也提出,无论是社情民意信息还是参政议政素材,都要进行“加工”,有的社员提出来建议后,没有经过完善,直接提交到相关部门后就石沉大海。因此要利用好现有工作机制,让提出来的好建议经过“加工”,提高采用率。当前的重要工作是重庆市“两会”,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把提案做好,不仅是集体提案,个人案提案也要做好,然后是2022年3月初的全国“两会”,九三学社中央的参政议政素材也要准备好、提炼好,充分展现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形象。

最后2022年元旦将至,提前祝大家一切顺利,元旦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