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区委在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发言:立足文化艺术湾区定位,加快构建我区高质量文旅产业体系
2022-01-14

1月9日,大渡口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社区委副主委刘毅上台代表九三学社区委提出了《关于加快构建大渡口高质量文旅产业体系的建议》,受到区级主要领导肯定。

2021年我市明确提出做靓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等城市新名片,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作为六张名片之一的艺术湾就是指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包括为九龙半岛、钓鱼嘴半岛及其之间原重钢、茄子溪片区串联的滨江区域。为此,九三学社区委建议立足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定位、以钓鱼嘴半岛布局建设“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为契机,积极实施我区文旅产业“一链三融”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高质量文旅产业体系。

一要创新思路,大力发展智慧文旅。一是集聚文化艺术元素。通过征集、捐赠、购买、迁移、展览等方式集聚到湾区,厚植湾区人文艺术底蕴,培育美术音乐IP。二是科技赋能,发展智慧文旅。从供给上,不断推进文旅产业的供给侧智能化改造和供应链革新,创新更多元的消费场景;从需求上,以科技释放新消费需求,积极探索消费结构创新。

二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滨江文旅资源整合。一是紧盯重点抓招商,突出龙头项目带头作用,围绕构建“一链三融”产业格局,积极精准对外招商引资。二是积极争取重点项目政策支持,明确投资主体,努力解决好项目资金问题。三是整合滨江旅游资源。四是加强对我区文旅资源策划包装,把我区滨江旅游产品串珠成链,一体发展。

三要打造文化产业高地,优化文旅产业体系。一是积极推动音乐产业补链成群,推动文创、文旅、文体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延伸“文旅+产业链”。三是优化现有项目资源,拓展文旅产业空间。(刘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