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会开展议政建言沙龙活动
2022-02-22

为增强广大社员参政意识、调动议政热情、拓宽思路见解、精准建言献策、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2月14日,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会开展了2022年首次议政建言沙龙活动。社区委副主委杨龙主持活动,近20位社员参加了沙龙。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骨干社员周宗逵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建言撰写经验。针对部分社员提出找不准建言献策的点,周宗逵说道,写建言一定要立足本职,从专业的、熟悉的领域入手,注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通力合作”。在挖掘信息点上,既要关注“上层路线”,又要做到“民心相通”。一方面要多聚焦全国、市、区重点领域,多关注国家即将实施的大政方针,多收集素材,多比照文件,多启发思路,查找其中不足。另一方面要善于发现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具有共性问题的社会热点、焦点和难点,及时掌握建言线索。

在自由发言环节,社员们就建立癌症等重大慢性病筛查的长效费用分担机制、推进医疗机构医疗信息标准化和信息化、解决科技领域卡脖子现象等议题交流思路,“论剑”渐入佳境。

在两小时的分享、问答、交流中,不少社员找到了建言的切入点,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持续点燃建言献策的激情,达到了沙龙的预期效果。

杨龙在总结中指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之一,本次议政建言沙龙活动也是一场重要的政治性履职。在思想碰撞、观点交锋中,体现了大家对热点问题的深度思考,也彰显了九三人的责任和担当。他希望大家尽快将讨论的成果、领到的任务有效转化,后续议政建言沙龙活动可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深度研讨,进一步提升活动质量。(刘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