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重庆市委老年工委常务副主任黄为参与策划并参加页岩气产业发展调研座谈活动
2022-03-05

3月4日,重庆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市老科协)会长欧可平教授(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副会长梁伟(教授级高工)带领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副院长葛兆龙教授、汤积仁副教授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周军平教授,赴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涪陵页岩气公司),就页岩气的绿色安全高效开发等开展调研座谈活动。涪陵区副区长冯星贵,涪陵区科协主席余萍,副主席王婧、卢庆云和学企部部长罗川、综合部部长佟澍等陪同调研座谈。社重庆市委老年工委常务副主任黄为参与了本次调研座谈活动的策划联络,并参加了本次调研座谈活动。

涪陵页岩气公司总经理宋军备、总工程师李远照及有关部室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欧可平会长一行,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涪陵区页岩气勘探开发成就展览,详细介绍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历史进程,充分展示了涪陵页岩气公司在技术创新研发、绿色安全开采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等。

在座谈会上,欧可平会长、梁伟副会长、葛兆龙副院长听取了涪陵页岩气公司关于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技术创新、技术需求、制约因素等情况的汇报之后,围绕页岩气产业可持续发展、绿色安全高效开发、时空布局优化等进行了交流探讨。欧可平会长认为,高校需要与企业形成新的产学研关系,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推动协同发展,市老科协汇聚了大量的科技资源,将积极为页岩气科技创新服务,市老科协将推动重庆大学与涪陵页岩气公司的产学研合作,以搭建页岩气开发新型研发平台,申报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参与涪陵区正在建设的科创+、绿色+创新产业园,适时筹办页岩气开发技术高端论坛。葛兆龙副院长介绍了当前国内外页岩气开发的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并简要讲述了“双碳背景下矿产资源行业减碳路径与技术解决方案”。冯星贵副区长代表涪陵区委、区政府对欧可平会长一行专程到涪陵来指导页岩气开发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涪陵区坚持走“科创+”“绿色+”发展路子,加快构建“1+2+8+N”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搭建页岩气产学研平台,希望市老科协和高校专家们提供智力支持。

通过本次调研座谈活动,进一步畅通了市老科协、重庆大学与涪陵页岩气公司的沟通渠道,达成了开展科技合作的初步意向。(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