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急救知识的种子,收获自救互救的硕果
2022-03-11

2021年,九三学社秀山支委聚焦急救知识普及现状,经充分调研走访,撰写出《关于科普急救知识进校园的模式初探》这一立意深远的课题调研报告,近日,这一报告被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五次全会。

为广泛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让调研成果落地生效,经九三学社秀山支委和秀山县红十字会、县卫健委、县人民医院、县教委多次商讨,决定今年在县职业技能教育中心开展全员覆盖试点培训,逐步探索青少年儿童全覆盖的培训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推进青少年儿童急救知识常规性培训。

3月9日,700余名师生在县职业技能教育中心参加了“急救知识进校园启动仪式”,县政府副县长、九三学社秀山支委主委徐燕出席启动仪式并就培训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县红十字会、县卫健委、县人民医院、县教委、县职教中心相关领导和培训教师,九三学社秀山支委医卫组社员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徐燕指出,0—19岁青少年儿童死亡原因中意外伤害占比40%—50%,如果有自我保护和急救能力,80%的意外死亡能够避免,学校教育是普及急救知识和提高居民素质的最佳、最有效的途径,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内容,融入教育教学活动、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符合现实需求,顺应政策要求,势在必行。她要求,青少年要树立正确的急救观念,建立自救互救的意识,踊跃参与,认真学习,确实掌握急救技能,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带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让更多的人在遇到危险时能够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

为推进培训见实效,九三学社秀山支委筹资10万元,县红十字会无偿提供一批AED除颤仪、心肺复苏模拟人等教学教具,县人民医院组织20余人的专业培训教师队伍,计划每年用11课时的时间,分批次于每周三下午在县职教中心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对新生开展全覆盖培训。(通讯员 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