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社员王述德获评2022年度区“最美应急人”
2022-04-21

近日,2022年度巴南区“最美应急人”评选结果出炉,辖区10名应急管理工作者(集体)获评。九三学社巴南区三支社社员、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应急办主任王述德获评“最美应急人”,同时还将代表巴南区参加“重庆市最美应急人”评选。

2009年6月,王述德从一名司法所长选调到新成立的龙洲湾街道负责综治及安全管理办公室工作。该街道是区政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类商业体及在建项目如雨后春笋般逢勃发展,社会矛盾纷繁复杂,安全监管及自然灾害防治压力大。2011年10月,龙洲湾辖区40余家非煤矿山企业被区政府纳入关闭范围,要求3个月内完成任务,当时正值矿山企业加大投入、利润猛增的现状,碎石从每吨17元上升到37元左右。接到仼务后,他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宣传政策的同时,针对大部分采石厂经营业主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形,亲历亲为,深入矿坑作业场地、采石厂经营业主住所,进行直接交流或间接沟通,甚至彻夜促膝长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没有采取仼何强制措施,也没有1人上访闹事,如期完成本不可能的采石厂关闭任务。事后,有人问这些采石厂经营业主为什么听从王某某的就这样关闭了,他们说:“我们信得过他,我们要支持他的工作,因为他从没有为难过我们,还积极帮我们想出路……”。

2020年“8.5”洪峰过境,比预期来得快,来得猛,一直蹲守巡查在辖区长江沿线的王述德,看到水位上升快,第一时间向街道领导汇报,同时安排沿线村居马上启动超标洪水应急预案,作好人员疏散、物资转移准备等宣传工作。该次洪峰水位达195.9米,超过1981年最高水位1.5米左右,连续1周,他几乎彻夜未合眼,奔忙于相关村居及受洪水威胁的群众、商户之间,劝导群众、商户及时转移,并承诺会帮其进行物资妥善搬移、保管。在现场做好劝导疏散的同时,又回到办公室作好灾情统计上报的指导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一人。饿了吃方便面,困了就在办公室和衣而睡,中暑了就喝霍香正气水……他参与协调转移受灾群众2664人,集中安置92人,分散安置2572人,转移商户85户。本次百年罕见的洪灾,没有发生一起一例亡人事故和失踪群众,他的付出是值得的,虽然就在此前的一月,也就是2020年5月25日至6月1日,他因轻微脑梗突发昏迷,经邻居联系120急救去区人民医院抢救治疗。刚住院一周,他想着汛期来临、想着森林防火,他没有听从主治医生建议需继续休息,急着提前出院回到工作岗位。

在此之前不久,也就是2020年前1月25日至5月20日期间,因疫情突发,在疫情防控中,王述德积极参与社区排查,交通卡点值守。特别是在当时防控装备极差的情况下,他主动接受隔离人员转送任务,也就是将市外及境外返回需隔离人员接送至指定隔离场所。接送工作有时是凌晨,有时是深夜,他无怨无悔,累计接送51人。从2020年1月24日(正值大年正月初一)至5月20日,一直坚守在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岗位,从没因加班而调休。他的身体也不是铁打的,最终在当年5月25日累到了……

从2009年至今,每年除夕夜坚守烟花爆竹禁放值守工作,王述德从没和家人过次完整的团圆夜,都是从除夕到次日凌晨,直到辖区居民沉浸于幸福安全的梦乡,他才回到属于自己的家。

王述德不但爱岗敬业,还热心为民。在2010年3月民情走访中,发现本街道红炉村二组村民许敬友的特殊情况:40岁左右,上有年近花甲的父母、下有10岁未满的幼女,妻子离家出走音讯杳无,许敬友本人因前几年在本村私人石厂打工受伤下半身瘫痪,长期卧床,原石厂早已倒闭,许敬友未得到任何补偿,吃喝拉撒都靠年迈的父母,主要生活来源全靠父亲编织竹笼挣点手艺钱。看到无助的一家人,他从那时起,每月按期用自己的工资助其女儿完成小学直至职高毕业。截至目前,累计资助许敬友家庭约4万元,使其深感社会的温暖。

王述德就是这样一个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心系群众。自龙洲湾街道成立以来,辖区未发生一起因监管不到位的安全生产事故或自然灾难性事件,确保了辖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持续向好,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他用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诠释着应急安全第一线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王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