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社员肖秉文承办案件入选重庆高院典型案例
2022-04-21

4月13日,重庆高院通报“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保市场主体、保民生改善”典型案例8个,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委员、巴南区法院法官肖秉文承办的“吴某某等20人申请重庆颐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强制执行案”入选。

2020年4月,正值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因拖欠公司20名职工工资及经济补偿金,颐廷公司被20名前公司员工提起劳动仲裁,涉案标的近百万元。仲裁后,因颐廷公司未按生效仲裁调解书履行给付义务,2020年5月吴某某等20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为保障疫情期间民生问题能够有效得到解决,也为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提供支持,承办法官肖秉文及时前往颐廷公司的实地经营场所进行执行调查。调查后在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下,法官肖秉文就地查封被执行人名下五辆旅游大巴车和梅花鹿若干头,同时监督颐廷公司将每日部分收入缴纳到执行案件专户用于支付拖欠的职工工资,并得到20名申请人同意。2022年1月,该系列案件全部执结完毕。目前,颐廷公司经营正常。    

重庆高院认为此案件的典型意义在于,此案是人民法院深入调查、灵活善意运用多种执行措施妥善化解群体纷争,保障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的典型案例。此案被执行人系旅游服务行业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公司拖欠20名职工工资,引发突出矛盾。人民法院坚持善意执行化解纠纷,既充分考虑到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也照顾到企业在复工复产阶段的珍贵发展机遇,充分研判案情、盘活企业自有资产,让企业创造收益优先保障职工工资,短时间内将系列案件全部妥善执结,实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肖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