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社员淳长品副研究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2022-04-26

4月21日,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四支社淳长品副研究员受邀参加了成都市蒲江县举行的“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会”,会议旨在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关于做优做强郊区新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核心功能的部署要求,共同研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思路、策略、路径和方法,进一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蒲江示范。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吕火明,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孟坤,以及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科学院相关处室负责人;成都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斌;蒲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赵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自强等领导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各方面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商蒲江县乡村振兴大计。参会领导及专家分别围绕要素流动、科技创新、乡村旅游、智慧农业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并对蒲江如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果树栽培(尤其是柑桔)方面的专家,淳长品副研究员在回顾蒲江柑桔品种演变过程的基础上,分析了蒲江发展柑桔产业的优势。提出蒲江想要在当前柑桔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发展好柑桔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一要强化柑桔新品种试验示范储备,做好与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合作,研发适合蒲江发展的柑桔新品种;二要强化新品种的栽培技术配套,适应农业机械化、数字化和智慧化的发展应用,加强社会化服务建设;三要强化农产品品质提升,提升蒲江水果在产品市场的溢价能力;四要强化产业品牌建设,搞好品牌策划,讲好蒲江故事,塑造品牌价值。与会领导及专家都认为淳长品副研究员有关蒲江柑桔产业的分析到位,对未来发展提出的措施精准对口。蒲江县政府表示,以后将加大与柑桔研究所的合作,共同促进蒲江乡村全面振兴。(董朝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