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王振兴获长寿区第四届“长寿工匠”荣誉称号
2022-04-26

今年3月以来,长寿区总工会、长寿区人社局、长寿区科协联合组织开展第四届长寿工匠评选活动,经过单位推荐、组委会审定等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全区各行业“长寿工匠”10名。九三学社社员、长寿区农业技术科研服务中心特产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王振兴被评为“长寿工匠”。 

王振兴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基层第一线,扎实推广营养诊断配方施肥、肥水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越冬保果等实用科学技术,多次进村入户指导农民农业生产管理上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全面协调发展我区特色农业。进一步打造我区果蔬产业,推动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增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营销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共同探讨柑橘产业发展的一些新思路、好办法;积极协助街(镇)切实搞好柑橘产业发展规划布局。负责和主持多个项目的实施,参与重庆市晚熟柑橘落果枯水的形成机制及综合防控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柑橘产区循环农业关键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等多个市级科技项目在长寿的实施,同时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多个市区级科技项目。

二是扎实推广农业技术。在基层推广实用性技术,指导新建标准化基地5万余亩,改造提升果蔬基地6万亩,引进水果新品种8个;探索出适宜长寿区晚熟柑橘防冻的技术模式,把冬季冻害落果率由原来的40%,降低到8%以下,有效地防治了晚熟柑橘越冬冻害;推广应用肥水一体化基地面积达1.5万亩,降低劳动力成本6-8倍,节省化肥20%-30%,每亩果园利润提高20%以上;有针对性的为长寿区柑橘果园编制矫正施肥方案,基本上解决了缺素黄化、枯水等关键性问题,每亩柑橘提高经济效益10%以上,现已推广2万亩。认真做好水果生产技术培训,提高广大果农的种植管理水平,参与科技宣传月及科技下乡活动,搞好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

三是全力推进脱贫村产业发展。深入脱贫村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结合全区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和10个脱贫村原有产业基础,带领街镇和村干部一起分别完善了10个脱贫村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了以水果为扶贫发展主导产业,配套发展蔬菜、中药材、红苕等特色产业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扶贫产业。从2018年以来,结合贫困村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在贫困村新建果业基地2320亩,蔬菜基地760亩、中药材基地250亩。天星村批杷、干坝村食用菌、五龙村高山蔬菜、拱桥村胭脂红苕等扶贫产业均已初见成效。

王振兴先后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农牧渔丰收奖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2019年获得全国农业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并在工作期间发表了《树冠直接覆膜对请见橘橙树冠内环境因子的影响》《浅析晚熟柑橘高品质化栽培技术》《长寿W·默科特栽培存在的问题与对策》《长寿区种养一体循环农业应用研究》等10多篇论文。(周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