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方显社员参政议政情
---记九三学社九龙坡区社员周宗逵
2022-04-26

周宗逵,九三学社九龙坡区社员、区政协委员,所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连续5年被全国政协采用,连续10年获得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多次获得优秀政协委员称号,多次被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重庆市改革开放40周年物流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中国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建设先进个人。这些荣誉与成绩凝聚着他的辛勤付出,彰显着他的责任担当。

周宗逵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同时,时刻不忘九三人的初心和使命。十多年来,他在“沉浸式”调研的基础上,撰写社情民意108篇,其中,国家领导人批示3条,全国政协采用12条,国家部委采纳回复6条,市领导批示9条,市政协采用58条,九龙坡区政协采用92条。这些建议的背后无不凝结着他求实谋创新、爱国发诤言的勇气、毅力、和智慧。

在多次调研后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长江水运企业亟待减负松绑》,被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局单篇采用,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批示和交通运输部回复,回复中表示,将加强与国家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的协调,计划取消货物港务费。此后,重庆出台《关于取消我市交通部门货物港务费的通知》。按2016年重庆货运呑吐量1.67亿吨(每吨货物港务收费1元)计算,每年可为企业减负1.67亿元。

而后针对部分企业反映我国入籍成本高,税赋较重,对在国外建造或进口的船舶征收高额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合计高达27.53%,而入籍其他国籍,则不用交纳此项费用。周宗逵随即提交《我国大量国际海运船舶加入外国国籍现象亟待重视》的建言,建议调整完善中资“方便旗”船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中资“方便旗”船回国登记,被全国政协采用。随后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关于中资“方便旗”船回国登记进口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关税﹝2016﹞42号)。这标志着我国海运企业船舶悬挂“方便旗”回国登记免税工作正式落地并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有力地减轻了我国海运企业税费负担,增大了我国海运船舶悬挂“中国国旗”的力度,加快了我国由海运大国转变成海运强国的步伐。

在另一次调研中,周宗逵发现我国水路运输业部分规定仍然延用90年代管理模式,制约着行业发展,大大增加企业成本和负担。他提交了《企业呼吁尽快废止计划经济时期规定,为我国集装箱水运行业发展松绑》,得到交通运输部回复。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出台交办发〔2016〕95号文件,废止了《关于加强内支线集装箱班轮运输和国际班轮运输管理的通知》(交水发〔1997〕80号),数千家水运企业因此受惠。

心有大爱,方有力量。为国为民的情怀始终赋予周宗逵奋勇前行不竭的动力。一腔热血,惟愿参政报国!(张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