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社科院支社开展参政议政专题培训活动
2022-04-29

4月16日下午,九三学社重庆社科院支社召开参政议政专题培训会,区工委副主委、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彭国川同志作参政议政专题辅导,新老社员共同学习、热烈交流。

彭国川同志结合自身多年累积的参政议政丰富实践经验,以优秀社情民意、调研报告、政协提案为例,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他强调,一篇好的社情民意、调研报告,须具备符合客观规律、维护公共利益、体现专业性和学术性等要素,可从事件的状况、影响和原因分析三个方面切入。同时,社情民意的初衷是“帮忙不添乱”,目的是为了更好发展,撰写体例不仅是找问题、提建议,还可以是发现了没有被发现的隐患、问题,就此予以提醒、警示,以及对外地好的做法、经验进行本地化借鉴等。专题培训讲解深入浅出、有理有据、生动活泼。在培训中,彭国川同志还结合新社员、入社积极分子的岗位工作,为他们一一提出了建设性的社情民意选题意见建议。

在随后的交流中,李进军同志以她担任重庆市政府参事期间,撰写的一些得到市领导批示的咨政建议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她特别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介绍了选题的经验,以及如何将一个虽然切口小但具有意义的问题上升到可以引起市级层面反响高度的经验。其他参会同志还就如何从本职工作中寻找履职结合点、参政议政体会等进行了交流。

会后,支社新社员、入社积极分子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将立足本职工作,多留心、多用心,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努力提高建言献策能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杨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