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维华:在九三学社中央“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2022-05-09

今年,中共中央作出了在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批准了中央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方案》。3月3日,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3月14日,社中央召开了十四届六十四次主席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了我社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决定从今日起,在全社启动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下面,我重点强调三个问题。

一、深刻认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今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进行换届。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对于九三学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围绕共同目标携手奋进,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一是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中共十九大把这一思想写入了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这一思想载入了宪法,2017年底,社十一大也把这一思想写入了《九三学社社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成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学习贯彻这一思想作为核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引导和组织全社各级组织和社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通过常学常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信念不变。

二是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赓续革命传统、做好政治交接、顺利完成我社换届工作的必然要求。在迈上新时代新征程赶考之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今年我们要完成社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为传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就是为了把合作初心传承下去,把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把九三先贤的坚定信念、家国情怀、高尚风范传承下去。

三是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巩固拓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和学深悟透中共党史和多党合作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我社自身建设还需要下更大功夫,需要不断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进一步巩固深化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巨大效能的认识,进一步巩固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创新理论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增进“四个认同”,准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和维护大局,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求真务实,履职尽责,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二、准确把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内涵要求

这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以往历次开展的集中性主题教育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6项目标任务和4项工作原则,设定了5个工作阶段和7项重点要求,全社各级组织要认真组织实施、一体推进,着力做到“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政治性,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政治交接第一位的要求,事关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兴衰成败。要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明晰政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的正确方向。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紧扣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做到分阶段、有侧重一体推进,精心组织社内各级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推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社中央宣传部、组织部等各部门及各相关专委会、工委会和全社各级组织要提前谋划部署相应工作。

二是突出传承性,坚持我社传统教育。传承性是政治交接的应有之义。要传承合作初心,认真总结回顾我社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光辉历程、成就经验,引导广大社员通过自我教育,把在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合作初心铭记于心、外化于行。要传承优良传统,将我社多年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接过来、传下去。要传承九三先贤的高尚风范,他们的坚定信念、坦荡胸怀、合作精神和过硬作风,都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引领广大社员持续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应该倍加珍惜,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三是突出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换届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解决问题。近年来,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都有了大幅提升,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例如,议政建言的质量和社会服务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引领和社内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基层组织活力不足和优秀人才培养使用不足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等等,这些存在的问题为开展主题教育明确了问题导向,为做好政治交接提供了抓手。另一方面,要扎实做好凝聚共识的工作,引导广大社员明辨是非、站稳立场、砥砺奋进。从近年来社中央组织开展的思想调研情况看,在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道路及发展前景等政治理念和价值取向上,仍然存在一些思想认识上的差距,对此我们应予以高度重视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特别是今年要召开中共二十大,西方势力必然加大对我国政治制度、党和国家政策的攻击抹黑力度,妄图在意识形态领域制造混乱、扰乱人心。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在广泛覆盖、整体推进的同时,分类施策,特别重视对重点社员群体思想状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及时跟踪评估,不断提高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和精细化水平,团结引领广大社员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顺利实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薪火相传。

四是突出实效性,坚持制度规范。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仅是为了保证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也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参政党的自身建设。近年来,中共中央和中央统战部就参政党建设先后印发了3个文件和5个会议纪要。社中央机关也不断加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度,修订制度30余项,新增制度20余项。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与社中央《关于省级组织2022年换届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聚焦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目标要求,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三、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十分明确,关键在于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全社上下要高度重视,务必扎实推进,力求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率先垂范。各级组织要把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成立相应机构,细化工作计划、明确内容重点,做好阶段引导、中期推动、交流互鉴、总结深化等工作,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问题为导向力求实效。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带头组织参与、领学促学、辅导宣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走在前、做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坚持实事求是。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是明确统一的,但不同地方、不同层级组织的实际情况不同,开展过程中要避免“一刀切”“脸谱化”。要深入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普通社员,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了解社员思想状况,及时发现主题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切实解决,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三是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认真总结以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做法,结合疫情条件下组织活动的防控要求,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思路、手段、载体,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鼓励开展专题学习、座谈研讨、典型交流、主题宣讲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做到规范有序与生动活泼、理论学习与实际体验、线上交流与线下引导、正面教育与风险防范的有机结合,切实提升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参与度、覆盖面。

四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搞好宣传交流。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新闻宣传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自有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开设专栏,集中报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加强对社内先进典型、优秀履职成果的宣传力度。社各级组织、代表人士要结合学习感悟、成长经历、履职实践等,积极正面发声,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社中央也将做好引导推动和支持保障工作,特别是积极争取社会主流媒体和统战系统媒体的支持帮助,为我社各级组织客观全面进行宣传报道和集中展示创造条件,搭建舞台。

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勠力同心、团结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紧紧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扎实开展好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