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奋进新征程 聚力建功新时代 奋力谱写重庆九三学社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2-05-10

凝心奋进新征程  聚力建功新时代

奋力谱写重庆九三学社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2年4月7日)

 

各位代表:

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并对重庆提出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中共重庆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重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过去五年,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团结带领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认真贯彻中共重庆市委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要求,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始终秉承初心,思想共识有了新提高

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五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部署启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围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举办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主题学习89场次、专题座谈会178场次,征集书画作品257幅、主题征文578篇(其中获社中央、市委统战部采用或表彰68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发祥地作用进一步彰显。在社中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中共渝中区委等各方支持下,完成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进行了环境优化,新增成立时理监事人物浮雕、《九三学社成立始末》文字雕刻等,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揭幕仪式并讲话,邵鸿常务副主席前期指导并主持仪式,社中央现任及历任副主席、常委、社各省级组织负责人、社创始人后裔代表,重庆市有关领导参加揭幕仪式。争取社中央经费,支持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扩容升级。6处九三学社在重庆的遗址被社中央命名为第二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吴藻溪生平事迹陈列馆布展文本已由市委宣传部审核通过。推动参观九三学社传统教育基地成为基层活动重要内容,尽管在疫情影响下,仍接待市外社组织来渝参观891800余人次,充分利用了发祥地历史文化资源,扩大了重庆九三学社影响力。

理论社史研究进一步深化。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围绕“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等主题,举办专题理论研讨42次,完成各级理论研究课题59项,形成理论研究成果613篇,其中入选中央统战部、社中央、市政协相关文选49篇,作大会交流发言13篇,被人民政协报、《民主与科学》、重庆政协报、《重庆统一战线》等刊载178篇。加强社史研究,公开出版《重庆市志·九三学社重庆地方组织志(19452007)》。参与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布展工作。为上海、河南等地社组织开展社史讲座23场,利用重庆社史研究成果,弘扬了社的优良传统。

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推广“重庆九三”微信公众号和“社员之家”手机APP,建立市区两级微信公众号网络体系,数字化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强。改版并编辑出版《重庆社讯》20期。举办宣传骨干培训班12期,以社务工作、履职亮点、社史和社员先进事迹等为重点,加强策划组稿,积极与新闻单位合作,编发信息4573篇,向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送新闻素材3841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刊载278篇、省级媒体刊载1784篇,获评省级以上优秀新闻作品57篇,讲述了九三学社好故事、发出了多党合作好声音。

——五年来,我们切实夯实基础,组织建设实现新发展

组织体系不断健全。成立第五届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参政议政咨询委员会、九三学社重庆书画院和12个专(工)委。加强区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在武隆、开州、荣昌、梁平等区新建基层组织,全市23个区、2个县已建社组织,其中有社区委13个、区工委4个,基层组织172个。圆满完成基层组织、区级组织的届中调整和换届任务,一批政治坚定、年富力强、热心社务工作、业绩突出的骨干社员充实到各级班子中。较上届同期,社区级组织领导班子职数增加7名,平均年龄下降1.2岁、硕士以上学历占比提升7.9个百分点。

人才队伍不断夯实。坚持质量第一,五年发展社员1173名,平均年龄37.6岁,其中高级职称452人、硕士以上学历493人,优化了社员结构。全市现有社员5050人,平均年龄55.3岁,主体界别80.9%,高层次人才83.5%。加强人才培养,举办新任班子成员、新社员等专题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1564人次,遴选616人组建参政党理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民主监督等专家人才库,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107人次、到党外代表人士挂职基地锻炼53人次,20人获聘“重庆统一战线智库”专家。积极举荐、争取支持,帮助优秀社员成长,社员中现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4人,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71人,区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508人;市政府参事和文史馆员9人、市青联委员9人、市级特约人员和人民监督员11人;厅局级领导干部33人,县处级领导干部241人。

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创新制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五年规划,全面深化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形成各级组织共建共创的态势,全市区级组织、基层组织先后获社中央表彰74项次。新建市区两级老年社员活动室18个,制定加强老年社员工作的意见,召开老年社员工作会,武维华主席出席会议并对重庆开展老年社员工作的探索给与充分肯定。坚持举办“重庆九三青年论坛”5次,收集论文602篇,发现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发挥专(工)委作用,举办妇女节、重阳节、主题沙龙等活动113场次。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社各级组织开展跨省联动196次、市内联动288次。

机关效能不断提升。强化机关干部培训,创新“处室领学、全体讨论”政治学习方法,开展“学•讲”活动5期、市区机关干部专题培训3期,推荐参加各类培训82人次、挂职锻炼3人、应邀参与社中央专项工作17人次,社市委培养机关干部的方法和效果得到社中央肯定。召开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机关建设等制度,促进机关规范化建设,机关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健全服务平台,新建会议阅文系统,完善文化墙和历史展室,全市“社员之家”网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社市区机关规范化建设通过社中央验收。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取得新成效

助推发展积极创新。创新方式助力发展,争取社中央和有关方面支持,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径”“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创新发展”“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促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等为主题,连续4年在渝承办社中央科学座谈会,社中央武维华主席、邵鸿常务副主席,以及张桃林副主席、赖明副主席、丛斌副主席等领导,社内外院士专家汇聚重庆,围绕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交流前沿成果、助力重庆发展,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肯定。积极响应社中央推动“成渝城市群”发展战略的调研,社中央武维华主席等领导高度重视并到川渝调研,社市委承办在潼南举行的专题研讨会,参与形成的调研报告,被社中央吸纳作为直通车建言,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为国家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作出积极努力。与社四川省委签订合作协议,联合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川渝青年论坛”等,10个社区级组织与四川省有关社组织签订合作协议13个,共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协商建言成效明显。以常委负责课题、专(工)委课题等为重点,组织社员2000余人次,完成课题563项,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其中《推进校园营养配餐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等4件素材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做大会发言。在社中央“九三论坛”作大会发言5次。《关于实施重点领域降碳行动计划的建议》等6篇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参加政党协商60余次,在市政协常委会重点协商会上作大会发言6次、书面发言11篇,得到有关市领导肯定和部门采纳。创建“重庆九三科学论坛”,围绕“板角山羊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等主题组织专家研讨,形成的成果得到市领导肯定和批示。

参政议政成绩突出。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专家评审、部门商议、团队提炼,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实效。《关于推进科研资源统筹整合的建议》等23篇建言素材,作为社中央集体提案或九三学社界别提案,被全国政协立案,数量居社各省级组织前列。牵头或参与市政协“一号提案”4件,向市政协会议提交大会口头发言5篇、书面发言19篇、联组发言13篇、集体提案66件、界别提案10件,其中7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10件被评为优秀提案。社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23件、提案70件,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共向市两会提交建议228件、提案524件。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向社中央、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报送信息1112条,其中482条得到市级以上采用,3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8条得到市领导批示。

民主监督积极作为。围绕脱贫攻坚主题,连续3年赴黔江区,深入村社和贫困农户开展监督性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中共黔江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围绕“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聚焦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开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项民主监督,所提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被相关市级部门采纳。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专项监督,开展调研视察43场次,发现问题或线索37个,提出建议7篇。鼓励支持社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特邀人员,积极参加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社会服务持续推进。落实“九重合作”,争取社中央领导44人次来渝调研,协助社中央在荣昌举办“中国畜牧科技论坛”2次,以“直通车”建言方式助推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落户荣昌。助力基层产业和公共事业发展,争取社中央和有关单位投入522万余元,带动地方配套1407万元,完成“农村卫生室建设”等项目20个,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假肢安装、先心病救治1027人。持续参与社中央“同心树人”项目,帮扶贵州威宁教育事业发展。赴四川旺苍等地指导农产品生产销售,引进实体支持取得实效。与海南等地社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在农业、教科文卫等领域开展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九三美丽乡村”“九三健康乡村”活动,对口帮扶武隆沧沟乡、丰都三建乡脱贫攻坚。争取企业向困难群众捐赠价值500万元的生活物资。推进“九地合作”,发挥优势、组织专家对口支持,助推巴南、大渡口、荣昌等地生物医药、大健康、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做实对口联系,加强与市科技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医保局沟通,完成课题14项。邀请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来渝开展讲座20场次,全市社各级组织举办科技活动1678场次,惠及25.4万余人次。在社会服务中形成的“九三专家坐诊”“九三科普讲堂”“聚九三”“九三田坎农技”“九三河长制”“九三送真情青春助梦想”“九三工作站”等特色品牌,广受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好评。

——五年来,我们坚持求真务实,制度作风发挥新效能

领导班子建设持续加强。端正思想作风,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0次,坚持“先学习、后议事”,领导集体带头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内涵”等主题,领导班子成员赴区级组织、专(工)委和基层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集体领导,贯彻民主集中制,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4落实集体领导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责任,召开主委会议52次、常委会会议33次、全会8次,提高组织领导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区级组织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到区级和基层组织调研344人次。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走访谈心248人,了解情况、收集意见、争取支持,提升社组织凝聚力。

内部监督工作稳步推进。制定工作意见,修订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推动社区级组织全部建立内部监督委员会。与15个省级组织联合举办监督委员会培训班,提升监督能力。以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社区(工)委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等为重点,每年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列席主委会议、常委会会议、全会和处理来信来访等形式开展日常监督。把廉政建设与社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及机关廉政建设意见及责任清单,强化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8人给予纪律处分。

社务工作运行规范有序。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统揽,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议事规则等领导班子制度13项;修订专(工)委工作规则,完善社务工作运行管理和表彰奖励办法40项,建立机关内部控制制度5项,完善岗位职责、办文办会等机关制度26项,形成了以班子制度为核心、工作机构和机关管理制度为抓手、社务工作目标管理制度为保障的制度体系,促进了社务运行管理程序化、规范化,保障各项工作高效有序。

——五年来,广大社员勇担重任,双岗建功展现新风采

鼓励双岗建功,支持社员既立足本职建功业、又参与社务作贡献。全市社员爱岗敬业,在本职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重庆九三学社增光添彩。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我市社员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科技奖励263项次。其中1人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获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获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4人获巴渝学者特聘教授,4人获重庆市第三届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入选重庆英才计划;1人获“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11人次获国家相关部委、省级人民政府科技奖励一等奖,21人次分获重庆市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1人次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一等奖;4人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6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79人次获社中央社务工作表彰奖励

自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疫情来临时,14名社员在武汉疫情爆发期间奔赴湖北抗疫一线,近800名社员参与重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大批社员立足本职岗位参与预防治疗、分析研判、疫苗研发和社区防控。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社各级组织累计捐款186万余元,开展抗疫知识宣讲1500余人次,参与创作抗疫宣传作品43件。反映疫情防控相关信息81篇,其中全国层面采用12篇、市级层面采用24篇,《关于推迟2020年三峡大坝检修时间的建议》获国家领导人批示。社市委获社中央“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4人获社中央“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14人获社中央“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目前,不少社员仍然在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疫情应急处置和科技防疫工作。

五年来,社市委各项工作取得了好成绩,先后获社中央20182020年参政议政先进集体”“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20162020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进集体”“20162021年全国机关建设先进集体”“九三学社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获社中央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机关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2次。在本届社中央召开的历次主题常委会上,社市委均作了交流发言。社中央来渝专项督导检查认为:社重庆市委以打造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紧紧围绕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继承传统,开拓进取,加强工作超前谋划、加强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是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精心指导帮助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各兄弟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单位,相关部门、社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是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全市社各级组织、广大社员和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重庆九三学社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接受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征,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经验。唯有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我们才能始终把准正确政治方向,重庆九三学社事业发展才有可靠的政治保证。

二是坚持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面对百年变局,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积极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是参政党在新征程上应有担当和责任。唯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共识,始终做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是坚持紧扣高质量发展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共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唯有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科学把握其内涵和要求,聚焦关键、发挥特色、找准切口,切实履行好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在奋进新征程中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我们才能无愧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体现重庆九三学社的价值。

四是坚持传承社的优良传统。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是融入九三学社血脉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九三学社的精神根脉所在。唯有秉承九三学社先贤的家国情怀,始终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不断赋予爱国民主科学新的时代内涵,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把勇攀科技高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我们才能顺应历史潮流、不断开拓奋进,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五是坚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人才强社,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是重庆九三学社事业保持旺盛生机与活力的强大支撑。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唯有坚持以党为师、与时俱进,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举措,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社组织的凝聚力、动员力和向心力才能不断提升,重庆九三学社才能在新征程上,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新面貌。

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新形势下加强社员思想政治引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共识的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持续打造素质好结构优的人才队伍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发挥特色优势,围绕中心紧扣大局的履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提升组织动员力,发挥社组织整体效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新一届委员会要认真研究这些问题,并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

 

对第六届委员会的工作建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向纵深发展,我们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我们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

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要团结带领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社的优良传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一、坚定政治信念,始终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社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增强政治定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加强各级班子和社员骨干队伍思想建设,把九三学社多年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接过来、传下去,引导广大社员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切实开展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以及重庆市重大会议和社十二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准确把握社员思想动态,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进一步讲好多党合作故事、九三学社故事,引导广大社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刻领悟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伟大创造性和巨大优越性,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显著优势,准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和维护大局。坚持发扬民主和加强大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共重庆市委各项要求上来,为奋进新征程更好地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不断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提高履职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发挥重庆九三学社特色优势,整合社内外资源,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紧贴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推进经济平稳运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城乡区域持续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关键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健全履职动员、组织、推进和评价机制,努力提高协商建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履职实效。鼓励双岗建功,积极支持和引导广大社员既要立足本职岗位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又要积极参与社组织履职实践,争当优秀社员,以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和高质量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社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动员力

把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常态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新特点新方法,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坚持“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政治身份是九三学社社员,社务工作是班子成员首要职责”的理念,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坚持“人才强社”战略,积极搭建人才成长发展的平台,统筹推进代表人士和社员队伍建设,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积极争取支持,加强人才举荐和使用。强化内部监督和作风廉政建设,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团结协作、担当尽责、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稳妥有序推进组织发展,加强机构建设并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加强沟通联动,发挥社组织整体作用。探索构建“大机关”工作格局,提升工作机关能效,持续深入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制度体系,及时将实践中好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进一步提升组织动员能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使命,实干托起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努力奋斗,积极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开创重庆九三学社事业新篇章,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共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