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 创造奇迹
——九三学社开州区支社社员杨泉事迹报道
2022-05-11

2022年5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高高山上崖柏青》,报道了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杨泉同志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崖柏的保护和繁育事迹。

崖柏于1892年由法国传教士法吉斯在原四川省城口县南部首次发现并命名,1998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已灭绝的三种中国特有植物之一,1999年在重庆被重新发现。

2019年,杨泉担任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后,组织专家和保护区工作人员,历经千辛万苦、艰难险阻,终于获得雪宝山崖柏第一手资料,摸清雪宝山崖柏种群数量和分布情况。

自2020年起,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把崖柏作为主要保护物种,通过视频监控、定点守护、重点监测等方式,把所有野生崖柏分布区纳入可视化监控范围。今年国家林业局已经把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确定为崖柏国家级种质资源库的主体单位。

目前,保护区与中国林科院、重庆药植所等单位开展了崖柏保护监测、扩繁回归、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合作建立了380亩的崖柏繁育科研基地,32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开始规模化生产崖柏种苗。建立了一个崖柏繁育实验室和一个崖柏综合利用实验室,并已经开展科研活动。保护区正在与多家科研机构协商合作成立“重庆崖柏研究院”,致力于崖柏的扩繁、回归和综合利用。

杨泉同志带领保护区工作人员,致力于将崖柏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除名,将崖柏这一濒危树种扩繁成为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常见树种,其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