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社员网课入选中组部“基层干部培训网络课程推荐名录”
2022-05-11

2022年中组部面向各省市征集基层干部培训优秀网络课程,经过优选共有80门列入“基层干部培训网络课程推荐名录”。重庆市共有4门入选“名录”,由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巴南区工作委员会主委、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主讲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层实践》入选!并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基层专区“基层干部优秀课程展播专栏”中集中推送。

法治重在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对基层社会治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2021年区县及村居换届之际如何把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着深刻的实践意义。加之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对“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有了明确的要求。刘秀荣同志从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所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入课,引导村社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一个法律思维上的认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对审判实践中审理的“23户村民众筹挖机拆除违建被索赔案”进行详细的剖析,具体分析这起侵权纠纷产生的原因,从“两违整治”的行政强拆的程序和从借用土地协议履行民事解决的两条路径进行具体的解读,引导学员从具体案例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并结合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避免出现“依法有据,合情有理”的事情因为对法律了解不充分深入而好心办错事的现象,进而提升村居干部法治修养,扩展法治思维,提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该课的主要特点是以案释法,把总书记抽象的法治思想具体到村居干部工作中如 “两违整治”等经常遇到的问题,解决身边的问题,提高工作中的可操作性,学习难度减低,和工作结合紧密,增强村居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进基层法治和德治建设,拓展应用场景,力求培训出实效。(撰稿:刘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