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聚焦房地产风险防控参与政协协商
2022-05-11

5月9日下午,巴南区政协聚焦“房地产领域风险排查防控,助力巴南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金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召开主席协商会。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作为八个民主党派中唯一的参加单位代表,应邀在协商会上作了题为《关于构建以交房风险为中心的风险识别与防范体系的建议》的交流发言,得到了区政府及区政协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接到课题任务后,工委迅速组织精兵强将成立课题组,聚焦房地产企业“爆雷”及交房风险,以巴南区为例开展调研,针对风险成因及主要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探索构建基于交房风险为中心的风险识别与防范体系。课题组从巴南区房地产领域现状入手调查摸底,主要从经营管理风险、资金引发风险等两个方面较深刻地剖析了“交房风险”,并基于问题导向和市场导向,针对矛盾产生和问题整改,分类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工委在汇报中,针对经营管理风险的识别与防范,建议搭建以项目建设进度、现场投入人员为“观察指标”,以工程项目及企业资金状况为“特征指标”的“风险双重识别预警体系”;针对资金引发风险的识别与防范,建议由政府出面协调住建委及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贷款银行等金融机构,具体措施:一是严格限制房地产企业以土地或者项目办理抵押贷款的比例。二是严格执行国务院对房地产开发管控“三条红线”要求。三是在贷款银行设立资金监管账户。总体而言,提倡上下联管,多措并举,以降低交房风险。(撰稿:姚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