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2022-05-19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14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武维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中央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社十一大和十四届四中全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团结引导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与党同行,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以学习教育增进共识。通过主席会、常委会、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及时学习传达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认真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在全社广泛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注重与社章社史学习相结合,引导广大社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举办党史社史知识竞赛,近2万名社员参与,激发了社员学史热情,增强了学习效果。围绕全国两会前社员思想动态分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双减”工作认识反映等主题,开展网络调研5次,汇集意见建议930余条,社员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实现常态化。评审表彰优秀思想建设调研成果,形成《2020年九三学社社员基本情况调查问卷分析报告》,为我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分西、中、东三个片区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调研座谈,60个省市级组织100余名相关负责同志参与讨论,开创了政治引领兼顾思想调研的工作模式。

以宣传和舆论引导凝聚人心。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召开社中央座谈会,开展线上文艺展演、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开设“新征程·同心行”宣传专栏,引导社员重温历史、畅谈未来,汇聚起众心向党的精神洪流。开展学习宣传万卫星、赵振东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号召广大社员践行科学家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勇担科技创新重任。加强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合作,展现我社努力践行“四新”“三好”的积极作为。统筹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社员之家”等平台的宣传功能,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截至11月底,社中央网站发布稿件1万余篇,浏览量达482万人次;官方微信号发布主题文章和信息1206篇,阅读量达139万次;“社员之家”版本升级,注册及激活用户66000余人,访问量超过178万人次,新闻资讯阅读量达562万次,学习材料阅读量达318万次。不断加强宣传工作制度化建设,编写《九三学社宣传思想工作指导》,制定宣传报道工作规程、网络舆情应对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评选表彰优秀新闻作品和全国十佳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激发全社宣传系统奋勇争先的干事热情。《民主与科学》杂志围绕中共百年华诞、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深入策划报道,做好多党合作宣传。学苑出版社连续10年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综合排名居全国600家出版社第27位。

以理论和社史研究成果资政育人。举办“九三讲堂”和“参政党履职经验总结”研讨会,围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百年党史对参政党的经验启示等主题开展理论研究,形成“多党合作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等12项研究成果。充分吸收近年来社史研究成果,修订完成《九三学社史》,载史时间延伸至2020年12月底。《梁希传》《王文元传》等重要传记顺利出版,《许德珩传》《褚辅成传》《雷海宗传》《郝诒纯传》《高觉敷传》等进入出版程序。编辑出版《社史研究通讯》,编写完成《中国参政党建设年鉴2020》九三学社部分。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正式开馆,截至10月底,已接待参观20余批次,成为开展“五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命名第四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基地总数达到40个。

二、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建言资政取得了新成效。

政党协商成果丰硕。在就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当前经济形势和2022年经济工作等主题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统筹布局、进一步完善科技领域“揭榜挂帅”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利用机制、实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加强地方专项债管理、继续发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稳中有进等意见建议。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党派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就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出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作用等3方面建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尤其是科技创新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报送“直通车”建议14份。向中央统战部报送有关经济形势研判、职业教育发展、数据安全管理、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专题报告5份。

政协协商稳步提质。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作题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的大会发言,提出社中央名义提案48件、界别提案28件,平时提案5件。《关于推进“两湖”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提案》等11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提案》等8件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20年度好提案。与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共同承办主题为“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参加全国政协“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专题视察和提案办理协商会,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助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积极建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国务院多个部委分别就我社提案建议组织督办调研、召开办理协商会或进行走访座谈。收到社情民意信息5500余件,采编形成《九三学社信息》和《九三学社信息专报》1500余件,被全国政协采用249件。

民主监督务实推进。认真总结2016年以来全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经验,编纂形成《重任在肩——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纪实》。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启动为期5年、对口四川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成立由社中央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由100多名社员组成的专项监督专家队伍;聚焦长江四川段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水灾害防治等问题,社中央领导带队两次赴四川,深入自贡、泸州、宜宾、雅安、眉山等地调研,向地方反馈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动员长江流域各省(市)社组织结合实际开展相关监督调研工作,形成协同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有机结合,通过协商座谈会、“直通车”报告、政协提案和信息等形式针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监督性建议。围绕“尾矿及固废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举办第四届九三绿色发展论坛,就赤水河小水电清理整改、磷石膏资源化利用提出建议,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访社中央座谈会和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分别提出多项意见建议。担任特约人员的社员认真履职,积极开展对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工作监督。

议政调研扎实深入。安排12个重点调研项目、15个指导调研选题和11个推荐调研选题,加强对议政调研工作的统筹指导。围绕“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开展党派重点考察调研,举办第十六届“九三论坛”。以“促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性平台建设”“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促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大变局下的中国国际人才竞争新方略”“加强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分别举办4次科学座谈会。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召开“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研讨会。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两项长期重点调研课题,就黄河中游水土保持与高质量发展、全流域水资源科学利用、强化草原科技支撑等问题开展调研。召开“推动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试点工作”研讨会,支持西藏山南曲松县探索“企业+专家+地方政府”的新型草原生态修复试点模式,与国家林草局协同推动草原免耕补播技术示范推广等。关注“双减”政策背景下的民办义务教育行业发展,召开教培行业和民办中小学分流人员再就业座谈会。关注辽宁沿海经济带一体化发展新机制,开展相关调研并共同举办政协研讨会。支持和指导举办第十九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

议政工作机制日趋完善。不断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提升社中央组织动员能力。强化专家专干集中统稿和主席办公会议、主席会议审议把关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充分发挥专(工)委会作用,在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提案中,专(工)委会撰写或参与撰写36件,占比47%。组织引导各省级组织找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中央重点议政工作的结合点,并参与课题调研,支持和促进省级组织在重大调研课题中积极发挥作用。修订信息工作表彰奖励办法,评选表彰2018—2020年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1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一步调动地方组织、骨干社员积极性。进一步拓展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智库的合作,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的同志参与相关调研,借助社外力量的调研工作机制更加健全。

三、全力推进社会服务项目实施,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拓展发挥作用的渠道和途径,以定点和对口帮扶地区为重点,以提升“九地合作”成效为突破口,实施工作项目60个,社会服务实现创新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有新举措。在河北阜平等地设立9个“九三学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搭建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平台。赴湖北等多地调研,召开乡村振兴专题座谈会。在四川等14个省市实施“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支持当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山西等地建设完善标准化农村卫生室13个,在内蒙古等地建设完善农村幸福院4个。继续做好旺苍、威宁、黔西南等地的人才和教育帮扶工作。选派社中央优秀机关干部挂职帮扶,协调社内专家调研指导,举办沪黔九三助力威宁县乡村振兴基层干部培训班。实施“同心树人”项目,设立奖教奖学基金,协调对接上海等11个省市优质教育资源,举办职业教育培训班,组织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共培训教师1756人次。社中央社会服务部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于一民等7名社员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社贵州省铜仁市委会等8个集体、葛均波等6名社员、《关于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等8件议政成果、“医疗救助乡村行”等6个项目获中央统战部牵头开展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表彰。

深化“九地合作”有新成效。将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充分彰显我社人才智力优势。积极推动“九琼合作”,组织院士专家赴海南就助推“南繁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保障海南医学院院士工作站有效运行。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合作开展“强化科技支撑,助力草原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协同推进地方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与河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帮助解决科技创新、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生产结构优化调整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青海互助县“九三学社院士工作站”第二轮合作协议,帮助打造全国杂交油菜制繁种基地,推动当地中药材、青稞产业发展。协调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与山西吕梁市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共识,助力“数谷吕梁”建设。协调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与吕梁深化校地合作,提升当地学校教学水平。

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有新作为。继续推动“同心科创工程(九三·安徽)”,组织社员专家团队与安徽省9家企业签署技术合作协议。以“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为引领,围绕乡村振兴、“双碳”、洪灾应急等热点领域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截至10月底,全社开展科普活动4249场,累计受众227万人次。继续参与主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组织26个社省级组织选送159家单位的251项成果参展,推动历届参展成果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一带一路”沿线社组织立足区位优势,在基层治理、环保和民生等多个领域为“一带一路”倡议献计出力。

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有新进展。在贵州等地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心动万家”关爱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等项目活动,协调捐赠救护车27台,推进“九三名医服务站”“名医工作室”建设,不断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在湖北等10省实施“亮康行动”,开展白内障筛查活动629场,实施免费复明手术5470例。在安徽等地实施脑瘫患者救治免费手术63例。组织医卫领域院士专家赴黑龙江、山西等地调研指导,开展诊疗、讲座和手术指导,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四、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参政党根基进一步夯实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重要文件精神,持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社内监督,社的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换届准备工作有序开展。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成立社中央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省级组织2022年换届工作的意见》《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通知》,指导6个省级组织完成领导班子成员届中调整工作。补充完善社中央重点人物库信息,动态调整省级组织代表人士名单。截至目前,绝大多数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已完成换届,省级组织换届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组织发展持续向好。制定年度社员发展规划,着力加强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积极主动发展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入社,努力提升新发展社员高层次人才比例。社员数量稳步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结构日趋优化,界别特色明显。截至6月底,我社市级地方组织281个,县级地方组织29个,基层组织7514个。社员总数197352人,平均年龄54.8岁,其中高级职称111845人,占比56.7%,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主体界别153085人,占比77.6%,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45岁以下青年社员62094人,占比31.5%,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实效。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助推人才成长进步、双岗建功。举办骨干社员培训班,协助举办全国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加强对地方组织青年工作的指导,着力推进青年工作与社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开展青年社员线上系列培训,以视频形式举办主题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全国青年论坛,在线参加培训和论坛的社员累计15000余人次。马光辉、马於光、张克勤、乔红、贾金锋等5名社员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杜修力、徐兵河、贾伟平等3名社员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发展获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人才称号的优秀年轻科技人员23人。徐烨等44名社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35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20余名社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表彰奖励。4名社员被聘任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届特约检察员,1名社员被聘任为审计署第五届特约审计员。

社内监督扎实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精神,召开社中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指导省级组织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开展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纪律处分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首次制定印发纪律处分办法,为加强纪律约束提供了制度保障。采用多种形式开展预防警示教育,通报社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召开在京司局级干部座谈会,提高社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对省级组织监督委员会的指导,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组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与统战部门的沟通联系,拓展督导检查内容,更好发挥督导检查在提升组织化水平、推进社务工作、促进换届准备工作等方面的作用。完成17个省级组织的督导检查任务,基本实现本轮社内督导工作对省级组织的全覆盖。制定印发《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顶层设计,推广基层建设经验。通过领导联系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推动各级组织横向联合、纵向联动,努力提升组织活力、动员力和凝聚力。通过专项检查与表彰,推进组织信息系统数据维护,推广移动客户端应用,提升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资助20名困难社员,共计60万元。

机关规范化建设取得新进步。加强对省、市两级组织机关建设的指导,组织30个省级组织和70个市级组织开展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工作,实现交叉检查全覆盖。组织开展第七批机关能力建设项目,39个市级组织参与。继续推进社中央机关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制定和修订9项制度,编制完成《九三学社中央及机关文件制度选编》。评选表彰全国机关建设先进集体和机关工作先进个人,举办全国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培训班、全国财务规范化建设培训班、社中央机关干部(扩大)培训班。社十四届四中全会收到委员建议案7件,全部予以立案并完成答复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统战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社中央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征程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社员的期望相比,我社一些工作还存在不足。主要是:思想政治引领和社内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议政建言的质量和社会服务的效率应进一步提高,部分基层组织活力不足和优秀人才培养使用不足的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和岗位配置及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工作应不断加强等,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务必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社将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好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本届中央委员会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我社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作出决议,为进一步统一中国人民的思想认识,加强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武器。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即将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为新的历史方位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篇布局,提出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路线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是我社明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社各级组织要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社员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贡献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开展好党和国家重大会议及社十二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与中央主流媒体合作,进一步讲好多党合作故事、九三学社故事。加强社内各级机关和组织间的沟通协调合作,构建全社“大宣传格局”。组织开展“九三楷模”评选表彰工作,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我社网络平台的内容管理,增强舆论引导能力。拓展提升“社员之家”平台功能,建设好社员的网上“精神家园”。召开全社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优化思想政治建设分片区调研模式,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评选表彰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加强业务骨干培训。进一步加强全社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工作。

加强理论和社史研究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制定新的理论和社史研究规划,探索建立全流程协同机制。更好整合社内外资源,完善课题立项和评选机制,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加强对我社履职尽责、自身建设的历史回顾和经验总结,不断深化对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加快推进九三学社人物传和口述史工作,组织编撰《九三学社历史研究文集》《九三学社历史文献资料索引》,建设社史资料数据库。推动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不断扩大影响,探索开展社史陈列馆数字化建设,更好发挥宣传教育功能。

二、提高参政履职能力,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提高建言资政质量。紧扣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聚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做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不断增强建言资政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围绕党派大调研主题举办第十七届“九三论坛”,组织召开系列科学座谈会和议政性重点会议,着力提高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

做好重点调研工作。立足界别优势,持续关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聚焦基础研究、企业创新和区域创新等问题开展调研议政,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继续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两个长期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力争实现建言新突破。围绕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双碳”目标、海洋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湿地修复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抓住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一些关键问题开展调研议政,以问题为导向、从“小处”切入深入调研推进重大问题逐步解决。

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民主监督工作的系列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重要决策部署以及《长江保护法》有关规定,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继续聚焦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水灾害防治、流域治理和生态补偿等问题开展监督调研,努力提出切实可行意见建议,助推对口的四川及其他相关省份加强和改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着力整合社内外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作用。加强与国家部委、高校院所、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的合作,汇聚众智,不断提高建言科学性。搭建平台,促进协同创新,更好发挥各省级组织、专(工)委会和参政议政研究中心作用。加强参政议政专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工作质效。

三、增强社会服务工作实效,发挥党派优势服务国家战略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继续做好旺苍、威宁、黔西南等地帮扶工作,持续完善教育、健康、产业、社会建设等方面帮扶措施,助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找准问题,开展试验性、先行性探索实践。深入实施“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和“‘一带一路’助推地方经济建设”项目,开展“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动员各级社组织广泛开展科技支农活动,组建乡村振兴领域科普专家队伍,系统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农技推广讲座,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不断丰富“九地合作”和省际合作的科技内涵,继续主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继续实施“同心科创工程(九三·安徽)”,助推河南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焦崖州湾科技城发展,推动“九琼合作”实现新突破。加强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合作,协同推进内蒙草原生态文明建设。通过“院士专家科普行”“百名专家进企业”“九三专家工作站”等形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深入了解企业科研需求,搭建地方政府、企业与九三学社组织、社员之间科研合作、项目评价、成果转化的综合平台。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人民群众科学素养,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参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持续开展“九三学社院士专家健康科普行”活动,传播健康理念,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知识素养。继续实施“亮康行动”“同心康福”和“农村卫生室建设”项目,组织社内医卫专家赴地方开展医疗帮扶活动,助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建设。

加强社会服务工作能力建设。加强社会服务人才资源库和项目资源库建设,夯实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方受益的社会服务工作网络。召开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和社中央院士工委、科普工委会议,不断总结社会服务工作经验。整合社会服务资源,抓好品牌和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扎实开展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全面提升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做好换届各项工作。加强思想引导,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政治交接,为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加强部署谋划,制定社中央换届文件,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具体政策。扎实稳妥做好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完成社十二大代表的提名和选举,做好中央委员候选人遴选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开展讨论,认真组织做好社十二大报告起草和社章修订工作。严格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平稳顺利。加强与地方党委的联系和沟通协商,指导各省级组织开好代表大会,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做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协商等工作。

继续推进组织建设。加强对组织发展的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制定并执行好年度发展规划。更加积极主动发展科技界顶尖人才和优秀年轻科技人才,努力提升新发展社员的高层次人才比例。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以青年论坛为抓手,为优秀青年社员成长和发展搭建平台。持之以恒抓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优化组织信息管理系统,加强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应用。举办市级组织新任主委培训班,配合中央统战部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后新任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工作。

做好社内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做好换届中的监督工作,保障换届工作平稳顺利。继续加强预防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认真总结本届监督委员会经验,做好中央和省级组织新一届监督委员会产生工作,谋划开展新一轮督导检查。

建设高水平工作机关。增强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强化机关政治建设。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抓好制度执行。举办社省级机关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开展第八批地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项目,调研谋划新工作举措,推进全社各级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水平,高质量筹办社十二大等重要会议活动。做好社中央委员建议案答复办理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已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使命引领未来,责任呼唤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向前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社十二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