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外语人才 讲好中国故事
——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开展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
2022-05-25

5月19日,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走进字水中学开展“‘信’、‘达’、‘雅’与语言教育中的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专题公益讲座。九三学社市委委员、江北区工委综合支社主委李佳颖受邀讲解外语专业发展新机遇,希望中学外语教育通过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学习能力四个方面的提升与发展,培养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随着 “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往来日益密切,对于外语人才的需求也更为紧迫。作为语言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中学外语专业的课程体系设置决定着我国未来外语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据字水中学校长王毅介绍,近年来该校在英语教学基础上,创新开设日语、德语课程,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师生国际视野,提升外语能力。

如何把体现当代中国精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外语专业课程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李佳颖立足自身学习英语经验及多年从事一线翻译工作为例,在讲座中具体讲解了“信”、“达”、“雅”在翻译实践中的应用以及对创新课堂语言教育的思考。她提出中学外语教育应以工具性为基础,以人文性为价值取向,实现双属性的统一,准确把握外语学科的育人价值,理解外语学科的核心素养,让新时代青年不仅学习到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初步拥有国际视野,涉猎国际规则,成为中华文化传播者,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青年的模样就是国家未来的模样,在英语教学中要厚植家国情怀。”主题讲座后,李佳颖一一回答了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困惑,针对不少教师提出的如何提升学生学习外语的内驱力问题,李佳颖真切地寄语:“老师的眼里要有光,孩子的眼里才有光,才能向孩子们传递正确的真善美价值理念。”她希望外语教师引导学生树立榜样,热爱坚持学习、充满正能量地不断提升自我,寻找到学习语言的真正意义。讲座获得了字水中学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不断。(黄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