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鸿: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2-06-08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   邵鸿)

(2022年 4 月7 日)

 

尊敬的李静常委、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给予九三学社工作极大支持的中共重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各兄弟党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重庆市全体社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重庆有着光荣的爱国和统一战线历史传统,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直接领导和亲自从事统战工作的重要城市,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的重要城市。重庆也是九三学社的诞生地,与九三学社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我每次到重庆来,都倍感亲切。

过去的五年,在中共重庆市委和九三学社中央的领导下,社重庆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和社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社重庆市委以“政治坚定”为目标,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不断凝聚政治共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组织坚实为目标,加强人才发展培养举荐,努力构建了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社组织活力、凝聚力和动员力不断增强。以履职有力为目标,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和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特色和优势,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以制度建设为目标,构建了以领导班子建设各项制度为核心,机关工作和社务工作目标管理制度为支撑的制度体系,保障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以作风优良为目标,努力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五年来,社重庆市委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鼓励支持社员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勇担重任。社员中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广大社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重庆市九三社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可以说,社重庆市委的工作走在了全社的前列,也得到了中共重庆市委的充分肯定。九三学社在创建70周年之际表彰了5个先进省级组织,社重庆市委即位列其中,这个荣誉是当之无愧的。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与市委统战部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各兄弟党派、工商联的指导支持分不开,是以屈谦同志为班长的重庆市全体社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再一次向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今年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要完成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养,确保选出的同志真正靠得住、敢担当、能服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换届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这次大会既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全面总结和检验,又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为重庆市九三学社补充新鲜血液,不断增进活力。社重庆市委的换届也标志着我社本次省级组织换届拉开帷幕。

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开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希望大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总结五年来社重庆市委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为未来五年社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继承和弘扬我社优良传统,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守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理解和把握换届的政策规定,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把本次大会开成一个团结、鼓劲、务实、奋进的大会,展示重庆九三人的良好素质形象,为全社省级组织换届开好局。

二是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换届既是领导班子新老成员的更替与调整,也是政治纲领、价值追求和优良传统的交接与传承。九三学社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这是社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代代相传,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换届的核心是实现政治的交接,保证九三学社在人事更替中特色优势不变,优良传统不变,政治方向不变。要真正把换届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过程,将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理论武装、组织建设、履职实践等各项社务工作扎实融合,赓续九三先贤精神,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确保九三学社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三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使命。希望社重庆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坚持以党为师,自觉学习党自身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省级组织的职能作用。新一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要团结民主,勤勉尽责,开拓进取,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提升整体水平。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社员同志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发展谋篇布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支持社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永葆社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发挥特色优势,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参政党地方组织良好形象。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将实践中好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抓好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用自身建设和履行政治职责的新成效展示重庆九三学社的新面貌。正如李静部长在讲话中要求的,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多党合作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相信,在中共重庆市委和社中央的领导下,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全市社员的共同努力下,社重庆市委一定能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九三学社事业谱写新的篇章,为推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九三学社十二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