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2-06-08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屈 谦

(2022年4月8日)

 

尊敬的晓梅秘书长,王庆常务副部长,各位代表,同志们:

几天来,我们学习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审议了第五届委员会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委员会和出席社十二大的代表,通过了大会决议,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特别是老社员同志们,立足当下、着眼长远,针对以后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责任。

大会的顺利举行,得益于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帮助,同时也凝聚了全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广大社员和全体代表以及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智慧,同时也得到了渝州宾馆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的召开,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同志,中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副主席李静同志,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和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邵鸿和李静同志分别作了讲话,对重庆九三学社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工作也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明确要求。社中央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刘晓梅同志一行全程对本次大会给予指导。刚才,中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同志作了讲话,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我们都要深入学习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本次大会顺利实现了社市委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一批老同志光荣离任。长期以来,你们积极投身多党合作事业,为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社员的尊敬和爱戴。黄爱龙同志是重庆医科大学校长,在分管社会服务工作期间,扎实实施“九重合作”,积极推进“九地合作”,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高度赞誉。杨开奎同志在担任专职副主委期间,大力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和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的肯定。魏子栋同志是重庆大学的教授,是“长江学者”,是专家,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他勤勉尽责、身体力行,推动分管的宣传、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本次大会离任的还有毛伟、尹书菊、李航、张国建、郭劲松、蓝宇、雷瑞宏等25位委员,你们在担任社市委常委或委员期间,努力工作,敬业奉献,为推动重庆九三学社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借此机会,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再次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重庆九三学社事业,帮助我们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大会的闭幕,标志着未来五年工作阶段的开始。大家选举我们作为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交给我们的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力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推进重庆九三学社事业再上新台阶。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郑重表态:我们绝不辜负全体代表和社员期望,继续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以新的成绩回报大家的信任和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大会筑牢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政治自觉,弘扬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展现了实事求是、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是一次团结和谐、务实高效、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借此机会,我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要以换届为契机,围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广大社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要进一步提升履职质效。要发挥重庆九三学社特色和优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紧贴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推进经济平稳运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城乡区域持续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等领域的关键问题,更广泛地调动各方资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水平的对策建议,做优特色社会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履职实效。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人才强社”战略,大力发展和培养青年优秀人才,着力锻造骨干队伍,倾力举荐社内人才。要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机关服务能效。要积极稳妥推动组织发展,坚持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社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动员力。要想方设法支持和鼓励广大社员双岗建功,以实干实绩迎接中共二十大、九三学社十二大和中共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各位代表,同志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相信,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通过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进步,收获更多硕果!再次感谢各位的共同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