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以吾辈之青春 捍卫盛世之中华
—— 九三青年刘田梅抗疫故事
2022-06-09

刘田梅,重庆市援沪医疗队队员、万盛经开区人民医院主管护师、九三学社重庆市綦江区委员会社员。2022年4月14日,随队驰援上海松江,经过42天的坚守与奋战,于6月8日完成隔离后平安返回万盛。在隔离期间,她回忆起那一段难忘的日子,有艰辛,有压力,但更多的是温暖和感动,让我们一同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刘田梅(左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4月初的一个黄昏,手机铃声响起,一句询问:“如果需要派遣外出执行医疗任务,你能随时出发吗?”“能!”一声肯定的答复。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统一安排,重庆市于4月14日向上海派遣医疗队。医疗队一共1567人,跨越1700余公里,历经近3小时的飞行抵达上海市浦东机场。落地后风雨兼程,赶往驻地,在完成消杀、分区和整理个人用物等工作已是15日凌晨2点后。
4月15日,全体队员在进行完相关培训和考核后正式进入上海市松江区2号方舱医院工作,后期还陆续接管了3号、1号和4号方舱医院,并负责部分镇街核酸采样工作。5月8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上海工作组的安排,我们队再次抽调人员在上海市松江区3家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援沪期间,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0451人,累计出院人数10278人,累计转院173人,累计参与核酸采样367万人次,连续42天实现全队“零感染”,为上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重庆力量。
在舱内工作期间,有三个小故事让我记忆深刻,如今回忆起来依然触动甚深,让我感受到人间有真情,人间有大爱。第一个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对父子,父子两人同时被感染,住进了我们所在的方舱医院,儿子身体强壮,先于父亲达到出舱条件,当出舱名单上出现儿子名字时,父亲十分高兴,当出舱名单上的人们都在高兴的收拾行李排队消杀等候出舱时,儿子找到我们说他放弃出舱,因为他的父亲还不能出舱,他不能留下年迈的父亲独自出舱,我们上报了这个情况后同意了他的请求,最终父亲达到了出舱条件,父子两人同时出舱。这一刻我看见了“百善孝为先”。第二个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对二十出头的夫妻,妻子产后刚出月,被感染后进入了另一个方舱医院,丈夫后于妻子被感染,进入了我们小组所在的方舱医院,我们刚接班,丈夫就找到我请求把他调换到妻子所在的方舱医院,他担心妻子的身体和情绪,我了解情况后按要求进行上报,同时也积极与患者进行沟通解释,虽然因为不满足转运条件而没有同意病人的请求,但丈夫一直在和妻子视频、通话,安抚妻子情绪。这一刻,我看见了夫妻之情,看见了身为丈夫的责任和担当。第三个故事的主人翁是我们的病人志愿者们,他们中有男有女,有党员、有群众、有退役军人、有务工人员……他们是病人,也是方舱医院中为病友服务的志愿者,在每餐发放餐食中、在每日清晨核酸采集维持秩序中、在舱内搬运各种物资中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还对我们说:“你们穿着防护服工作很辛苦,有什么事情请一定用工作手机微信通知我们,我们一定随叫随到。”这让在舱内工作身心压力皆大的我们感受到了关心和温暖。
在援沪的42天里,有太多的酸甜苦辣,也有太多的感人至深。在42天的逆行奋战里,所有的队员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不辱使命;在42天的逆行奋战里,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的担当。感恩组织和所有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感恩上海松江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工作的大力协助;感谢上海市民对我们工作能力的信任;最后感谢所有队友们,因为有各位的舍小家,为大家,有各位的不畏艰辛,顺江而下,逆势而上,才有我们的“千里驰援、共同守沪、白衣执甲 、春暖天涯”。
5月25日,当回归的飞机上响起《我和我的祖国》旋律时,我心潮澎湃,内心无比激动,不禁想起了《觉醒年代》里的硬核金句——“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这个5月,也是我作为一个九三学社青年社员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5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价值、体现担当、体现“五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