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赴新征程 助推民法典在基层落地落实
2022-06-13

“润物无声,风化于成”,自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颁布以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巴南区工委在市政协委员、区工委主委、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秀荣的带领下,坚持致力于《民法典》的普及宣教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刘秀荣所讲授的课程成功入选中组部《基层干部培训网络课程推荐名录》,并获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在榜样的引领下,社巴南区工委从事法律工作的社员通过一次次基层宣讲、一场场普法活动,在工作实践中有效推动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在巴南大地上掷地有声、深入人心。

 

 基层搭台  甘当义务普法宣传员

“同学们,有一部反映校园欺凌的电影《少年的你》看过吗?这部电影不光好看,它其实是一部优秀的青少年普法电影,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来追剧侃法,解析这部电影中的法律桥段,一起来学习与青少年相关的《民法典》知识……”

“大哥大姐们,我是一名家事法官,在我作为法官的这些年里,处理过很多关于夫妻离婚、赡养老人、遗产继承等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件,这些事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法律依据,今天就让我们从几个真实案例中去认识和学习《民法典》……”

镜头中这位身着深灰色制服,目光炯炯,正在声情并茂地宣讲的法官就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巴南区工委主委、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秀荣。自《民法典》颁布并实施以来,她率先履行了一个法律工作者的使命,在完成了法院高强度的本职工作之余,主动深入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道社区,走进中小学校园、街头广场进行宣讲,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是她的讲台,无论这个讲台是大是小,也不管下面的听众是多是少,她一律认真对待,讲得深入浅出,讲得群众听得懂、弄明白。在刘秀荣看来,宣传好、落实好这部法典是一名法官的神圣职责,职责所在,使命使然,她一定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讲群众之所需。

刘秀荣首创并推广的“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先进经验已走出巴南,走出重庆,走向了全国,并在第七届中法反家暴研讨会上进行分享,推动反家暴的重庆经验在国际国内产生较大影响。

                  

依法维权  助力乡村旅游经济稳发展

群众在危难时,维护我们权益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法律。2020年4月,因拖欠公司20名职工工资及经济补偿金,重庆某农业发展公司被20名前公司员工提起劳动仲裁,涉案标的近百万元。仲裁后,因该公司未按生效仲裁调解书履行给付义务,2020年5月吴某某等20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九三学社巴南区社员、区人民法院一级员额法官肖秉文所在的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受理该系列执行案件后,第一时间对该案被执行人采取执行查控措施,并由他负责的小组进行执行。

自《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肖秉文深入学习,潜心钻研,以便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既秉公办理,又活学活用,以人民为中心,捍卫群众权益。作为执行法官,他接到此案件后立即前往该公司进行了深入执行调查,了解到该公司系巴南区双河口镇知名旅游企业,公司正处在起步阶段,摊子大、员工多、上下游关联企业较多,对当地经济影响较大。2020年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养生业的经营状况不比从前,该农业发展公司也是如此。调查还发现,该公司旗下所有旅游大巴数辆,每日均有门票收入,且公司名下有供观赏的梅花鹿数百头。在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下,经与该公司负责人沟通,执行人员就地查封被执行人名下五辆旅游大巴车和梅花鹿若干头,并监督该公司将每日部分收入缴纳到执行案件专户用于支付拖欠的职工工资。

2022年1月,该公司兑现承诺,97万余元执行款缴纳完毕,也在第一时间将款项全部发放给20名公司职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非常感谢法院没有采取强制查封措施,给了他们充分的还款时间,现在公司的经营已步入正常轨道,同时,值得庆幸的是该镇的乡村旅游产业也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在肖秉文负责的此次执行案件中,坚持善意执行化解纠纷,充分研判案情,盘活企业自有资产,让企业创造收益优先保障职工工资,短时间内将系列案件全部妥善执结。这种处理方式,不仅保障了胜诉职工合法权益,也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权益影响,为区域和谐发展了贡献力量,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他的办案事迹在全市法院系统作为经验推广,让《民法典》在基层落地更加掷地有声。

 

用法调解  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效

“老乡,你好,我是邱鹏程,是一名律师,你晓不晓得国家颁布了《民法典》呢?”“不晓得,我们农民哪里晓得国家这些大事哟!”“那你们还是要关心一下撒,你想嘛,《民法典》有个"民"字,跟老百姓的关系那是紧密得很哟,耽搁你10分钟,我简单给你说下这个《民法典》是如何通过法律武器为群众保驾护航的哈”…… 这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青工委副主任、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律师邱鹏程,冒着细雨站在界石农村的田坎上跟一位正在劳动的老大伯的一段对话,旁边镇政府的同志赶紧抓拍一张,画面很真实,话语很亲切。

邱鹏程以前是法官,现在是律师,虽然身份转变,但他对基层普法以及依法治理的热情不减分毫。自《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他主动当上了“普法宣传员”,在巴南区界石镇海棠村办公室设立了“邱鹏程律师联系点”,每月第一周的周二在那里全天办公,同时,他还担任了巴南区花溪街道等镇街的法律顾问。为了宣传好《民法典》,更广泛地服务基层治理,他的足迹几乎遍布界石镇和花溪街道所有村社。迄今,他为界石镇及周边群众协调司法纠纷50余起,提供法律援助上100次。每次下村,当地干部群众多远就来打招呼,亲切地称他为“邱律师”。

不仅致力于基层普法,他还以《民法典》为根本遵循,以“解剖麻雀”的精神,研究物业管理等基层治理难题,撰写了《关于党建引领物业工作》等多个好建议获选巴南区重点督办建议,并作为基层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市级刊物发表,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在刘秀荣、肖秉文、邱鹏程等榜样的带动下,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巴南区工委开办了“九三法课堂”,其经验和成效享誉九三学社中央。截至目前,巴南九三法律界社员已开展《民法典》宣讲50余场次,惠及群众上万人次,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热烈欢迎,为全区乃至全市营造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践行了民主党派的社会责任。(通讯员:姚小娟、孙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