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水松率队调研: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2022-06-17

6月16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开州区支社主委田水松率领全体社员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课题进行调研。

田水松一行来到开州区大数据局运营中心,围绕建立政务数据共享统筹协调体系、强化政务数据共享支撑体系、打造政务数据资源服务体系、构建政务数据供需对接体系、健全政务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加强政务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6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调研。开州区政务中心主任、开州区大数据局局长崔莹详细介绍了开州区大数据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开州区政府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深入推动政务数据的对接归集、整合共享和开放应用,数字政府建设和数据共享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还存在缺乏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标准、部门间数据共享意愿不强、数据共享供需对接不畅、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利用的深度和广度仍需提升等问题。

田水松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和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通过加快政务数据共享来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打造便民、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打破自身利益局限,大力消除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明确牵头部门及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数据共享,积极搭建平台,探索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的有效对接。要进一步依靠新技术突破壁垒,充分运用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等技术,探索建立工作标准,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何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