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建言助力
2022-07-01

6月30日,在巴南区政协举行的主席协商会上,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作为参加单位受邀参加协商活动,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进行了现场发言,得到了区政协相关领导及专委会的充分肯定。

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认为在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的基础上,巴南区先行先试,创新打造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综合体——“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通过平台大数据、智能化、云服务等方式,在精准服务企业、助力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调研中发现, “巴巴实”平台在建设推进中,目前主要存在着参与部门较少,数据信息不完善;宣传推广力度不够,企业参与度和使用率不高;缺乏有效评价机制,平台运营水平待提高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并分别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九三学社巴南区的政协委员建议:一是打通信息孤岛,实现功能集成。打破政府部门职能不同、数据系统之间互不兼容的壁垒,改变信息孤岛林立的情况,推动认证体系、政策兑付、基础数据库等一体化公共支撑建设。加强平台云计算能力,按企业需求提供数据存储能力、计算能力、挖掘分析能力,为处理海量数据提供技术支持。加强平台信息资源存储和整合,将平台打造为众多政务部门的信息资源储蓄池。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广平台使用。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平台发展定位,面向全国拓宽供应渠道。开通园区平台“绿色端口”,优先解决园区平台入驻,融入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产品,吸引区外企业入驻,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加大平台宣传推广力度,着力打造政务服务品牌。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切实方便企业办事“指尖办”“掌上办”“零跑腿”,让企业充分感受数字化赋能的优良营商环境,让公众感受政务信息化带来的便捷生活。

三是建立考核机制,提升平台服务质效。引入第三方评估,从企业角度、用户体验视角来制定评价指标体系,从平台实用性、内容更新、办理速度和互动回应等多维度测评平台建设和运营情况。加强部门履职监管,可将部门在线上服务等履职情况纳入区级层面通报或考核,用逗硬的方式来倒逼职能部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平台“好差评”沟通反馈机制,做到“双向沟通”,将普惠性和个性化的服务相结合,做到差评有回应,问题有整改。(撰稿:姚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