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九三学社:走初心路借它山石,探寻乡村振兴之“中益经验”
2022-07-06

7月1日,九三学社涪陵区委员会20余人赴石柱县中益乡开展研学活动,学习中益乡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提升、农文旅融合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研学组一行先后前往中蜂养殖基地、大湾民宿、蓝莓基地、蜜平方共享农庄等现场,了解中益乡乡村旅游规划和产业发展情况,实地考察中蜂标准示范场、民宿经营、水果种植等项目,深入初心学院、初心小院、连心大院现场走初心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精神。

中益乡有关人员介绍,全乡以农业为基础,旅游为龙头,“团建+研学”为突破口,“初心”和“蜜蜂”为主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已建成一批以初心学院、蜜蜂主题乐园、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毕兹卡里(非遗文化街)为代表的涵盖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于一体的30余处旅游配套项目。2021年全乡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550多万元。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华溪村视察调研时指出:“看了这么一个村,我心里是有底的”。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讲好脱贫故事、展示脱贫成效、传承攻坚精神,中益乡修建了初心学院,能同时满足120人学习培训和食宿需求,现已成为全市锤炼干部作风和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培训基地。“初心学院由县委党校、县农旅集团、益起奔跑公司、华溪村集体各占一定股份,并建立了完善的利益分配联结机制。一年来,初心学院接待干部培训4000多人,接待调研1.5万人,今年预计收入将突破200万元”,中益乡有关人员介绍。

沿着蜿蜒的柏油马路,道路两旁的树林中不时出现一个个蜂桶,有圆形的、有方形的。站在一排蜂桶前,中蜂养殖基地负责人陈小平说:“我养了500桶中蜂,全部放在周围山林中。这儿植被好,五倍子、黄柏等蜜源植物很多,适合中蜂生长。蜂子是村集体的,我主要负责饲养,每桶蜂每年向村集体交3斤蜂蜜作为租金,其余的村集体以每斤80元保底价收购,我一点都不担心销售问题。我还帮别人代养,你可以先花500元认养一桶蜂,我每年只收200元管理费,保证你一年至少能收5斤蜂蜜。”陈小平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步入大湾民宿,吹着凉爽的清风,看着独具土家风情的院落和各具特色的房间,研学组向服务员询问:“生意好不好?”“好哦,周末和节假日特别好”。据了解,大湾民宿是中益乡盘活闲置房屋助推山地旅游的一项创新举措。农户用房屋入股,中益蜜蜂小镇旅游公司按照原址、原高、原面积的原则对房屋进行改造提升并统一管理,公司、村集体、农户按4:1:5的比例分配利润,如果没有赢利,农户享有5%的保底分红。

“这个蓝莓园管护到位,长势喜人”,研学组某农技专家说。中益乡光明村蓝莓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方式助推农户增收致富。“这个基地已经种了三年,目前有70亩蓝莓进入丰产期,亩产蓝莓1500斤以上,按均价30元/斤计算,今年可实现年产值约300万元”,蓝莓基地负责人介绍。

九三学社涪陵区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到中益乡研学有着特殊的意义。中益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的殷殷嘱托,在乡村振兴中呈现出人居环境好、运转机制全、产业发展强等显著特点,特别是在农文旅融合中探索出的“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对涪陵区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值得深入学习研究。(冉楗强、石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