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为师,高校党组织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强强联手建智库
——重庆财经学院与重庆九三基层组织首创共建智库模式
2022-07-15

7月8日下午,重庆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教师党总支与九三学社巴南区二支社委员会签订了“乡村振兴,共建智库”合作协议。双方在重庆首创“校社合作、共研共创”模式,整合地方高校及民主党派人才智力优势,共同搭建课题联合研究、成果转化落地、参政议政共商等方面交流合作平台,聚焦时政论科研,凝结共识谋新篇,共同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庆财经学院教师和九三学社巴南区社员30余人参加了活动。

高校基层党组织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建共享在全市层面尚属首例。双方有着共同的目标所在和价值追求——咨政建言,这既是党外人士的主要职责和价值体现,也是高校教师积极融入社会,全面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之一。

活动现场,首先由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巴南区工委相关负责人、市级资政专家作了关于资政建言撰写的专题报告。双方共同开展学习后,财富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们的思维迅速活跃起来,围绕“巴南以科技创新带动乡村振兴,着力推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等热点话题,与巴南九三青年社员积极交流互动,推动现场的气氛与当天的天气一样“火热”。九三学社巴南区二支社社员、重庆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教师刘小双激动地说:“我非常荣幸,在两个基层组织的合作共建中,我具有双重身份,但是我所学专业非常有限,对区情、地情、民情的了解也不多,签约合作以后,我们更多的青年人才一起开展课题调研,优势互补,相信无论是对资政报告质量而言,还是说个人成长,都会获得较大提升”。

重庆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贺高祥表示,重庆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以人文社科类学科为主,应发挥学科和智力优势,关注自身理论知识水平提高和专业方向理论研究的同时,研究地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成就,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资政服务的良策妙招,让专业研究更具有实践意义;九三学社巴南区二支社作为参政党基层组织具有参政议政职能,希望双方可以在凝聚思想共识、提升咨政建言水平等多方面开展多元化、沉浸式合作,共同提升资政建言的能力水平,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共同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姚小娟 孙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