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西南政法大学支社委员会 召开《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2022-07-27

7月8日,九三学社西南政法大学支社委员会在敬业楼4032会议室召开《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会议由西南支社副主委杨天江主持,部分骨干社员参加了学习会。

杨天江副主委表示《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部署;《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新时代党的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条例》第二条“本条例所称政治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以及其他重要事项开展的协商。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是对政治协商内涵及其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等作出的权威性表述,对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凝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力量,意义重大。第三条“政治协商的基本方式”进一步阐释了“政党协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基本概念的联系和区别。第三章政治协商对象和内容,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对象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对象是参加政协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其他各界代表人士;政党协商的主要内容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强调作为民主党派一定要关注“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撰写提案、社情民意。《条例》规范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将进一步发挥政治协商的引领功能,充分体现人民政协“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

参会全体社员一致认同《条例》相关内容,并将深入贯彻落实,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政治协商效能,积极关注社会发展,撰写社情民意,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国家大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