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忠县支社“三段式”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11

产业兴,乡村兴;产业强,乡村强。近年来,九三学社忠县支社发挥人才、智力、科技优势,全体社员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全面推进“线上推介”+“线下体验”+“定点帮扶”模式,致力于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为服务忠县乡村振兴贡献民主党派力量。截至目前,忠县支社通过“三段式”消费帮扶模式,累计帮助相关涉农企业、农户销售农特产品17.82万元。

线上推介

2021年初,忠县支社组织社员赴石子乡开展调研,了解到受疫情影响,石子乡恒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茶叶滞销,企业发展面临困境。带着问题,忠县支社组织相关专家、企业、农户讨论后,提出利用电商、抖音、快手等平台,通过线上推介农产品,助力企业促销的同时,达到宣传忠县的目的。联系忠县新媒体艺人孵化中心,义务培训企业销售人员直播带货等相关知识;社内年轻社员自发拍摄农产品宣传微视频;组织全体社员赴“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涂井乡“三峡橘海”、双桂镇“荷乡橘海”拍摄的微宣传片,被重庆学习强国平台刊载;官坝镇“固国桑园”采桑短视频抖音阅读量达到5.6万,点赞量1.2万。

两年来,忠县支社通过线上宣传,累计帮助恒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茗兰茶业、春垦农业销售茶叶、柑橘2.35万元。

 线下体验

2020年,为积极响应忠县人民政府“春暖花开•美好生活”主题消费号召,忠县支社首次组织社员赴涂井乡友谊村开展为期三天的“相约橘海•消费扶贫”线下体验活动,帮助果农锄草、摘果、修枝、施肥等。通过线下沉浸式体验,让社员们切身感受农业产业发展艰辛,更加坚定了社员群策群力,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家人及周边同事、朋友,共同投身消费帮扶大军行列的信心和决心。

两年来,忠县支社相继开展“相约橘海•消费扶贫”“走进美丽茶山”“相约桃园”“我和春笋有个约会”“桑约暮春官坝”等系列消费帮扶活动,共计帮助茶农、果农销售茶叶、柑橘、笋竹4.98万元。

定点帮扶

忠县支社是忠县发改委帮扶集团成员单位之一,定点帮扶白石镇。两年来,组织社员赴白石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3次,赴白石镇茗兰茶业、巴蔓竹韵等企业调研7次,邀请相关专家对乡镇产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3件,提出建议11条,报送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其中,“及时返还基地股权化改革项目分红款”建议由县委相关领导现场交办相关部门,解决了困扰巴蔓竹韵企业长达三年的资金瓶颈,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同时,作为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忠县支社克服“两少”(社员少、机关人少)困难,积极完成了帮扶集团下达的各项消费帮扶任务。两年来,忠县支社累计在社会扶贫网重庆馆、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线上线下平台购买农产品2.15万元,组织社员通过与企业、农户签定订单等其他渠道,购买农产品8.34万元。(忠县支社  曾艳、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