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物业“大瘤子” 党派同心“开良方”
2022-08-11

近日,“重庆民政”微信公众号以《如何破解“物业纠纷”这个“城市通病”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有“妙招”》为题,对该社区党建引领物业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事实上,在这些“妙招”和成绩的背后,以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邱鹏程律师为代表的九三学社巴南区法律界社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立“物业服务基层治理”指南

《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后,旧有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也需要修订。重庆市住建委将该项重要工作安排给巴南区住建委负责。巴南九三社员邱鹏程律师受邀,协助区住建委开展上述两个示范文本的修订。

针对街道普遍反映业委会成立程序复杂、各方争议较大的问题,他对业委会成立程序进行细致梳理,将各个节点的通知、会议记录、表格规范化,形成《五阶段成立业委会》手册,提供给各街道使用,规范了业委会成立程序,减少了各方争议,提升了业委会成立效率;针对街道、业委会反映更换物业企业的程序、法律规定不明确,具体流程不清晰的问题,他又撰写了《解聘选聘物业企业的建议流程》,就选票设计和程序要点进行归纳总结,部分街道在指导业委会解聘选票物业企业时,吸纳了该意见。

另外,邱律师开设了“邱律说物业法”微信公众号进行物业法律普法,他撰写的《小区里养家畜犯了啥子法?》《车库弯道要便民科学设计有标准》等文章,都涉及物业中具体的法律问题,语言平实生动,引用法规精准,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

助推“党建引领物业”落地

针对“党建引领物业”问题,巴南九三法律界社员积极助区住建委等部门,推动该项工作在全区范围落地。社员们研究后认为,需要做好四个层面的工作:一是用党内法规明确“党建引领物业”的上位法依据和权力范围;二是基层党组织建立环境和物业委员会等组织,并建立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三是要梳理总结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物业”的具体措施,提供模块化的措施体系;四是发动和组织基层党员积极参与“党建引领物业”工作。

目前,邱律师正协助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建立“党建引领物业”的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他除了协助社区建立环境和物业委员会的工作制度外,还总结了党建引领物业工作的十余项措施,将党建引领物业落到实处。针对社区干部、党员对物业法律不熟悉的情况,邱律师专门开展了物业法律知识培训。

“《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提出党建引领物业工作,对比2009年和2019年《条例》,‘党’从0处变为5处,‘居委会’从6处变为20处,‘街道’从32次和65次,上述词频的变化,表明物业工作正在成为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内容……”自2019年底《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以来,巴南九三社员针对该条例修订的内容,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并获得采纳,还积极协助区住建委,面向全区部分镇街及社区开展了《条例》培训及现场答疑,累计30余场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针对业主反映的物业服务问题,各社区可在核实相关情况及对比《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后,对涉事物业公司出具指导、监督、批评意见,同时,该意见可在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作为证据使用。这一举措是让党建引领物业的具体意见,在司法裁判中得到有效运用。(通讯员:姚小娟、邱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