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开展水稻玉米肥料利用率试验测产工作
2022-08-17

为客观评估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成效,提高化肥肥料利用效率,8月9日,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农技专家社员前往石蟆镇羊石村开展“九三·田坎农技”品牌社会服务活动——水稻玉米肥料利用率试验测产工作。

今年,通过统筹考虑农民习惯施肥、测土配方施肥、肥料新产品、施肥新方式等不同技术模式,农技专家社员在水稻、玉米作物上开展肥料利用率试验8个。每个试验设置空白区、无氮区、无磷区、无钾区、氮磷钾区等5个处理,每个处理又设3次重复。现已全面进入试验测产工作阶段。

此次测产工作中,专家社员对每个处理进行取样考种,测定亩穗数、亩有效穗数、穗粒数、结实率,以及样品的籽粒重、秸秆重等指标,进一步分析不同施肥处理的作物生长表现。然后每个小区单收单晒,进行实收测产。再将农产品、秸秆和土壤样品送检测机构进行化验,测定养分含量。最终根据小区产量、检测结果测算水稻玉米在不同模式下的肥料利用率,为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化肥减量、精准施肥提供科学依据。(李祖胜 徐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