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调研山地丘陵智慧农机特色产业
2022-09-20

9月5日,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主委、区政协副主席徐高率队前往德感工业园实地调研山地丘陵智慧农机特色产业。

江津区是重庆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山地丘陵智慧农机特色产业基地。近年来,江津区紧紧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机遇,大力发展山地丘陵智慧农机产业,聚集了一批规模大、品牌好、知名度和产销量高的农机装备企业,其中江津区生产的微耕机占全市微耕机总产量的25%。

调研组一行前往重庆汇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实地查看了解该公司无人驾驶拖拉机制造及其搭载的智能感知系统,现场观摩了无人驾驶喷药、无人驾驶耕作等展示。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公司山地丘陵智慧农机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情况以及公司目前面临的困难。

徐高充分肯定了公司为江津区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其深厚的“三农”情怀。他强调,山地农业在我国农业中占比大,同时也面临较大的困境,发展山地丘陵智慧农机市场潜力巨大,同时也直击当前我市山区农村“谁来种地”的痛点,对于实现山区农业现代化,助推解决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等问题意义重大。他指出,公司目前研发的“履带式全电驱多功能无人驾驶作业平台”非常适合山区农业生产需求,公司要加快研发生产进度,争取早日实现规模化生产。最后徐高要求调研组要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针对我区山地丘陵智慧农机特色产业和当前农机企业生产面临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区政协农业农村委、德感工业园发展中心、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有关人员参加了调研。(李祖胜、徐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