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高温 “烤”验共担当
——记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社员战高温工作
2022-09-20

受强盛副热带高压影响,7月下旬至8月,江津区大部分地区迎来了晴热伏旱期,并遭遇了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在全区战高温抗旱情的阵地上,活跃着一个个九三学社社员的身影,他们无惧“烤”验,为我区成功抗击旱情做出了一定贡献。

“走家串户”为抗旱

天刚亮,就看吴滩镇平安村9队的山坡上出现一道人影,她是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副主委、吴滩镇财政办办公室主任李海梅。她走到一户农户的家门口,轻轻的扣着农户的房门,询问着“老乡,在家吗?”这是她近几日来走访的第36户人家。

8月以来,连日的极端晴热天气让部分农户的饮水受到一定影响,这也成了李海梅心中最挂记的事情。她走访询问所联系村社每家每户的饮水情况,向村民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并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大旱之时最关心的事莫过于农户们吃水问题了。”李海梅说到,“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的社员,了解基层情况,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战高温保稳定

高温极端天气无疑是生产工作面临的“大挑战”,企业安全生产成为“抗旱”的头等大事。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委员、现代农业园区安全稳定与群众工作科科长曹嵩带领科室人员做好高温极端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督促辖园区内企业落实高温期间各项事故防范措施,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午间气温极高,大家都在室内吹空调午休时,曹嵩却在安全巡查及值班值守工作,发现异常立即上报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津地禾、蓝色精灵、友鼎农业、梦田农业等4家企业以及周边群众农作物面临前所未有的旱情。曹嵩来到雨仙湖,成了一名说客,通过协调科学调动流域水库,为下游放水缓解旱情。

针对夏季施工作业人员易疲劳、易中暑、易发生事故的特点,曹嵩深入开展高温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认真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各项规章制度以及防雷、防汛等有关安全措施的落实,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安全无小事!”曹嵩说,“提高企业自身对安全的认识才是保安全的根本。”为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曹嵩带领大家成立安全宣传小组,走访园区各大企业进行安全宣传,现场讲解安全知识10余次,张贴宣传海报标语10余张,悬挂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安全条幅10余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册400余份,设置防溺水警示标识标牌20余块,走访了解旱情共计30余家次,高温天气慰问园区企业(项目)10家,赠送清凉饮料(用品)共计8000余元。

“增雨”作业来抗旱

江津区持续出现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大部分农作物萎蔫、干枯甚至死亡。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九三学社社员、江津区气象局防灾减灾科工程师唐艺每天关注云朵情况,一刻不落的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每天观察云朵的情况成了我最重要的工作,云朵的多少直接影响到我每天的心情。”唐艺打趣的说到,“我知道自己的工作影响着全区群众的心情。”截止到9月1日,唐艺分别在四面山、蔡家、鼎山多次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32枚增雨火箭弹,作业后全区普降小雨,部分镇街大雨,最大日降水量达28.2mm,日最高气温从43.4℃降至29.4℃,降温达14℃。

善用抗旱“水密码”

站在江津区先锋镇区域试验示范基地的一处山坡上,放眼望去,挂满果实的柑橘树布满山头。在水肥控制系统下,这些柑橘树正享受着“水滋润”。

“针对高温,我们不仅在示范基地内灵活筛选比较及应用抗旱技术,更是强化对周边种植户的抗旱指导。”8月23日,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委员、果研所支社主委,重庆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召新在果树林里一边做着水分检测,一边与笔者交谈。

他建议,在极端高温天气下,果农可灵活应用多种覆盖方式,更好地保墒保水。此外,还可以综合运用果树行间生草等方式,让保水更有成效。

“每个月我都要在江津和其他几个基地穿梭好多次,对不同基地内不同种植方式的果园土壤保水能力、抗旱能力进行检测。”魏召新说,这样做可以改善种植方式,改良土壤结构,增加有机质,为提高土壤水肥保持能力打好基础。(李祖胜 徐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