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九三人成“新农人”,逐梦乡村振兴
2022-09-21

“这些土黑猪住在森林氧吧、吃的是青储饲料、喝的是原始森林流淌下来的山泉水,所以很多人说这猪肉就是好吃!”猪场负责人王昌银对武陵黑猪养殖场拥有的良好生态环境作介绍,道出不同于其它猪肉口味的秘诀。

现年42岁的王昌银不仅是重庆市尚晨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重庆市黔江区五里乡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市黔江区恒热冷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他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九三学社社员,也是一名逐梦乡村振兴的新农人。

心系家乡决定返乡创业

2004年,王昌银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获得工程管理学硕士学位后,在外地企业工作。2011年,伴随着国家对农村实施精准扶贫计划的实施,王昌银想到自己的家乡黔江区五里乡胡家坝村也是贫困村,为了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决定返乡创业,在2011年-2012年,开发建设了2万平方米“宜商宜农”的农民新村(福家苑),改善了800户农民的居住条件。

稻渔共生打造绿色农业

在创业的过程中,王昌银也了解到由于村里大部分青年都外出务工,村民家里都是留守老人及小孩,劳动力极度缺乏,导致部分稻田撂荒,一户的收入也几乎全靠外出务工。2014年5月王昌银组建黔江区五里乡合作供销社有限公司,租赁村民撂荒的稻田,致力于稻渔共生绿色发展基地建设。至2022年,水稻面积扩大到2000多亩,建起了稻鳅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并招收10多个村民在基地务工,调动周边农户来一起发展稻鳅共生稻田,打造 “稻渔生态种养示范基地”,该基地荣获“重庆市级稻渔绿色发展示范基地”。王昌银在打造基地的同时不忘将个人价值融入到社会价值中,不仅解决了稻田的撂荒情况,也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他的事迹曾先后被新华社、重庆日报等媒体报道。

图为王昌银指导农户使用收割机

武林黑猪助力乡村振兴

在兴旺农业产业的过程中,王昌银又看到了生猪养殖市场。2021年王昌银组建重庆市尚晨牧业有限公司,联合南通晨川牧业有限公司,利用五里乡优良的生态环境,山区适合养殖的优势,专注开发和饲养高端健康的生态黑猪(武陵黑猪),目前已经建成占地104亩,养殖规模1万头的生态黑猪养殖场一个,存栏原种黑猪500头,二元黑猪8000头。同时,规划建设的武陵黑猪产业园已出具雏形:建设了1000头母猪的武陵黑猪种猪场,5000亩种养循环基地,武陵黑猪腊肉加工坊,武陵黑猪萌宠园,可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同时新农人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具备熟练运用互联网的技能优势,通过各种新媒体多方位宣传农产品,王昌银的团队为此建立了武陵黑猪直播基地,通过各级媒体的报道,养殖场的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在打造养殖场的过程中,王昌银的团队不仅聘用当地农民12人,还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养猪增收,希望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这种养殖模式,我们已在胡家坝村试点,目前有近10余户农户来猪场领仔猪回家代养。”王昌银说,团队计划到2024年,武陵黑猪的养殖,将覆盖全区30个镇乡(街道),实现2万头黑猪养殖规模。

九三社员与党同心同力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王昌银积极履行民主党派成员职责,充分利用在农村一线工作积累的经验,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同时,积极参加由黔江区委统战部开展的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于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主题的政党协商座谈会,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获得了相关领导的认可。如,王昌银认为乡村振兴需要搞活全村产业融合和产业链增值分享机制,推动产业发展,使村民依靠产业发展持续增收;基于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变化,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优化创新环境等改革措施,以及农业功能拓展、农业形态重塑等方式实现农村三次产业融合,使农村广大成员在产业融合发展中获得更多实惠等。

对于未来的乡村振兴之路,王昌银说:“作为一名新农人,将继续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破解山区农业发展难题,探索出高效的山区生态农业发展之路。”(谢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