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红:战“疫”之路上的白衣战士
2022-09-21

遵循着儿时的理想,她如愿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从一名年轻的小护士成长为护理技术娴熟的护士长,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她扎根巴南区人民医院,虽然轮换了多个岗位,但是干的总是最基层、最前沿、最繁琐的工作,没有委屈,没有抱怨,只有服从;几十年如一日,她甘愿为“三甲”医院的成功创立、为患者的生命健康奉献出自己的满腔热情和青春年华。她就是巴南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巴南区人民医院支社主委、区人民医院妇科护士长梁光红,参加过近百次一线防控工作,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白衣战士”永远是她最骄傲的名称。

战“疫”前线最美逆行者

这是2022年8月23日的晚上,天气依然炎热,没有一丝凉风,新冠疫情再次袭击巴南城区,全区上下精心组织全员核酸、争分夺秒,紧急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

“医生啊,你们好辛苦哟,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了,水都没喝一口,来休息一下嘛,我从屋头拿的鸡蛋、牛奶、面包,你们吃点来接到做嘛”,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家住巴南区鱼洞街道一城龙洲小区的王婆婆从家里面拿来了干粮和矿泉水,对正在帆布棚下忙着做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说着,那热乎乎的鸡蛋、朴实而温暖的语言,一直暖到医务人员的心里。“要得,太谢谢婆婆了,我们几个再做10分钟就换着轮子吃,没法呀,做核酸的人太多了,群众们排长队那么热,我们医务人员只能克服困难,尽量加快检测速度”,回答王婆婆的正是该核酸采集点的点长梁光红。

从8月23日大规模核酸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3日,梁光红作为采集点点长,先后转战鱼洞街道上城时代、一城龙洲、浩立城市花园,龙洲湾街道中交锦悦、龙华社区等多个核酸采集点。作为妇科护士长,她承担的责任更重,每天必须先要回医院布置好科室的日常工作,合理调配科室护理和应急支援的人力资源,再到核酸采集点上岗,采集完后还要回科室查看每天的工作情况,完成排班、看病历等日常工作。天生有心脏早搏,又做过胆囊息肉等手术的她,每天穿着蓝色防护服,全副“武装”地和同事们战斗在一起,从烈日当头连续工作到深夜撤场,她个人每天负责采集核酸的群众少则1000余人,多则4000余人,但从没叫过一声苦、一声累。

正值巴南疫情封控的几天,没有公交车和轻轨,她每天只有靠家属抽空接送往返,好多次只有靠步行至采集点。已进入知命之年的她,不再年轻的生命,早已体力不支,每当深夜回到家里,防护服下的衣服早已浸湿,热汗顺着骨架直流,顾不上弄点宵夜,只想赶快躺下休息。

白衣天使的“难言之隐”

“白衣天使”给人的印象总是最美、最可亲的人,的确如此,倘若生病住院,与我们朝夕相处、悉心照料于病床前的就是护士。每当疫情来袭,这些穿着白衣的娇小身躯总是以最坚强、最勇敢的身影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的视线里,她们严阵以待,支援一线,随时服从医院的调配;她们不顾一切,忘我牺牲,只为抢时间,与病毒赛跑。

在今年“8.23”这次战“疫”的前线,梁光红等医务人员遇到了一件最“难以启齿”的事。由于疫情紧急,辐射面较广,核酸采集任务异常繁重。在有的小区临时搭建的采集点,条件十分艰苦,白天顶着烈日晒,不仅没有风扇,连给医务人员坐的凳子也没有,医务人员的屁股长时间坐在晒烫的石凳子上,一个个的都起泡了,有的还在渗血,但她们依然坚持“稳坐”,全身心投入工作,完全不顾及这些。

每天深夜回到家里,梁光红才让家人帮着看下“烫伤处”,忍着痛用烫伤膏上药,此刻在家人面前,她留下了眼泪,暴露出了脆弱的一面,这场面着实让人心疼,医务人员也是血肉之躯啊。女儿问她:“妈妈,烫得这么老火,不痛呀,我看到都想哭了”,她用疲惫得抬不起的手摸摸女儿的头发说,“痛啊,怎么会不痛啊,但是当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当我们看到眼前全是顶着烈日排长队做核酸的群众时,哪里会顾得上痛哟,只想到快点,再快点,少让群众受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坚决捍卫群众的生命健康”,这就是“白衣天使”们无声且豪壮的誓言,这就是她们的神圣职责。(通讯员:姚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