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我们身披战甲 共同抗“疫”
2022-09-22

“核酸采集时长不定、任务不定、检测对象全员,检测数量不定。”23日下午,一份紧急通知下达了。按照市疫情防控的要求,2022年8月24日(星期三)早上6时起对中心城区的所有市民群众开展1轮核酸检测。

接到通知,我立刻与家人沟通,将两个孩子托管给老人,准备“应战”。作为采样点负责人我深知“零距离”接触会有极高危险,但是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我主动申请到人员最密集,条件最艰苦的采集点。

领取防疫、检测物资,直到凌晨我们还在采集点现场安排点位布置、一个一个对接支援人员和居委会一起梳理第二天的采集工作安排。休息不到3小时,凌晨4:30我们又早早到达核酸检测点,再次对流程、现场设置等工作进行流程梳理。因重庆极端高温天气的影响,按照计划当天核酸检测工作从凌晨6点开始,但参与检测的居民在6点以前就陆续到达了核酸检测点,为了提高检测效率,方便居民,顾不上吃早饭,我们提前开始了核酸检测工作。

作为核酸采集点的负责人,我要穿着防护服,穿梭在排队等候区、登记区、采集区,医疗保障区……除了要组织完成核酸采集任务外,物资发放补给清点,协调社区、志愿者组织居民有序排队参与检测,协调检测标本送样,给参与检测的居民讲解“渝康码”赋码原因,如何正确打开“渝康码”等流程。此时室外温度高达46℃,为了提高效率,我们不喝水不上厕所,穿着防护服暴露在太阳下,汗水渗透了衣服和口罩,防护手套里也灌满了汗水。采样人员1-2小时换一次岗,作为点长我深知中心已无空余人手轮换我的岗位,我必须要坚守。半天采样时长6小时,共计核酸采集约2200多人,核酸检测全阴性,紧急抢救一名低血糖患者,解答居民疑问300多人次,按标准流程顺利圆满完成核酸检测任务。任务完成了,我也倒下了,头痛、呕吐、晕倒、虚汗、发热,摊坐在地上……志愿者看到了,用矿泉水冲上头顶给我降温,这一刻汗水泪水矿泉水已分不清,可我清楚地知道最后一批封箱样品必须准确核对送检,这是我的责任。

第二天早上9点,中心采样居民爆满,为了更好分流避免聚集,中心门口又紧急增加两个台位,我再次请缨参加战斗。

8月28日,大坪疫情爆发,周边小区立即封控,阳性楼栋足不出户,我们当天进驻兰波红城封控小区进行大规模核酸采集,上门采样。平常因为我们的工作原因不会谈“新”色变,可是这次,第一次感觉“它”离自己这么近,第一次感到害怕,可我不能退缩,必须迎难而上,身体上的不适又算得了什么,头痛呕吐可以吃颗药来缓解,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必须要我们千千万万的医疗人去奔赴!去坚守!(张馨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