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塔》——讲述九三学社创始人税西恒的故事
2022-07-20

歌声飞扬,共话百年统战;誓言铿锵,抒发豪情壮志。7月19日下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沙坪坝区纪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同心故事荟”举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市委会主委沈金强,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陈贵云,民盟市委会主委杜惠平,致公党市委会主委丁时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萍,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邦维,区委副书记李鹏,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各民主党派区委会主委出席活动。

活动分为《矢志不渝共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携手逐梦画同心》《聚力勃发新时代》等篇章。整场演出节目全部由沙坪坝区统一战线成员自编、自导、自演,通过舞台剧、情景剧、小品、音诗画等艺术形式,生动演绎发生在巴渝大地上的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统战故事,抒发了沙坪坝区统一战线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信念与决心,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统战成员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参与“四区”建设的热情。

由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员会选送的节目《那座塔》,根据九三学社重庆市科能高级技工学校支社社员曹隽撰写的同名征文(该文章荣获社中央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优秀征文一等奖)改编,以双人故事的形式,讲述了九三学社创始人税西恒在重庆建造第一座自来水塔这个当代重庆人之中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1927年,为了解决生活在重庆这座山城里人们的饮水问题 ,杨森亲自召见了故事的主公税西恒。四川泸县出生的税西恒,在德国深造回国后,一心想为建设祖国和家乡出力。在得知重庆人民饮水难之后,毅然告别亲人,来到重庆,经过多番考察、勘测、设计、施工,历尽艰难险阻从未退缩。寒来暑往、四季更迭,税老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终于在1932年不负重托建成了重庆自来水厂。

重庆市人大常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重庆市政协专职常委、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原主委陈义华应邀出席本场演出。(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