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九三学社社员王锐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22-09-03

8月上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发布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王锐教授喜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资助经费200万元。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于2012年度设立的一类人才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促进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而设立。该人才项目主要支持38周岁(女性40周岁)以下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进行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

 

王 锐 简 介

王  锐,男,1984年12月生,四川宜宾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至2012年在重庆大学学习,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2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20年加入九三学社。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学科规划与建设办主任,首批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委员、青委会副主任。长期从事新奇拓扑量子现象的研究,通过理论建模与数值计算,深入研究了一系列超出原有范式的新奇拓扑量子态,积极推动重庆地区凝聚态物理学科和量子物理领域的建设和发展。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获得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022年),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等权威物理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