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九三社员金保鹏获评重庆市“2021年度创业人物”|
2022-09-09

9月8日,重庆日报数字版发布了题为《他们是重庆就业创业典型代表》一文,公布了2021全市就业创业系列典型。沙坪坝区九三学社社员,重庆科炬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保鹏被评为“2021年度创业人物”。这名“90后”创业者背后有哪些创业故事?

 

金保鹏——科创路上的“90后”

 

金保鹏,1993年7月生,甘肃天水人。重庆科炬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科技学院创业导师。2021年8月加入九三学社。

金保鹏大二时期,到大学生创业助学基地实践,并在第二年成为了基地总经理,这是他创业故事的最早萌芽。从学校里兼职到创办重庆科炬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并实现独立市场化运营,金保鹏有着一以贯之的理念,“服务别人之前,先点燃自己的一颗心。”

他带着他的团队也在不断努力突破,2021年,公司主要的重心是面向孵化器的服务增值、开拓更多业务。与此同时,公司招募了很多新成员,大家凝心聚力,不断突破孵化业务工作中的瓶颈,成为了西部科学城第一个完全市场化运营的企业孵化器,占领了一定市场地位,并成为成渝两地的示范载体。

经过多年的深耕研究,他带领团队已在企业孵化的路上形成了“一三五”的特色孵化模式,即面向企业需求、高校学科优势、种子投资,建成重庆高校首个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链条,建成了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重庆市精品微企孵化平台等10余项省部级荣誉资质。

此外,他们探索形成了“三型”转化模式,以孵化载体为依托的成果孵化型模式,以高校+企业创新平台为依托的技术成果供给的转化型模式,以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为依托的成果交易转移的自创型模式,以及创建了“五有”服务品牌,形成技术转移有服务、成果孵化有投资、转化需求有平台、精准匹配有链条、服务企业有效益的“五有”服务。

如今,金保鹏和他的3个联合创始人帮助企业融资3000余万元,推动技术转化交易额5000余万元,培育科技型企业300余家,重庆科炬也成为了一个有平台、有投资、有活动、有链条、有效益的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这些年,金保鹏也收获了很多“亮眼”成绩:“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国家科技部创新孵化贡献奖评审专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双百’导师团专家”……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金保鹏表示,他想打造“成果银行”。何谓“成果银行”?金保鹏解释,“把高校创新成果都看作‘货币’,把孵化器看成一个‘银行’,把有技术更新需求大企业看成‘贷款’客户,这样将有效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价值化,也会为大企业迭代创新降低成本。”

可以说,“成果银行”是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迭代创新重要引擎,更是推进科技、金融,技术和人才的有效结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

也可以预见,这位敢闯敢拼的“90后”创业者,将带领他的团队,继续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多科创力量。(供稿: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