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走进长寿
2022-09-27

9月22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带队来到我区,开展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华;长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平;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冉洪;区政府副区长蒋发平;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长寿区委会陈红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潘复生一行实地调研了重庆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中润化学有限公司。随后,潘复生为我区各级干部、企业代表等作了题为《储能技术现状及新一代储能材料》的报告。

      潘复生主要从事轻金属结构材料、轻金属储能材料、镁合金生物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研究和联合开发的产品已在汽车、飞机、卫星、信息产业等领域成功应用。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4项,部省级科技一等奖10余项。报告会上,潘复生围绕储能产业现状及发展新一代储能材料的紧迫性、镁基储能材料储能特点及前景、镁基储能材料与装备应用场景、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基本情况介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聆听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信息量大、技术性强、落脚点准、引领性好,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我区全力打造全球天然气化工新材料领先者、国际知名的硅基新材料供应商、世界级新能源材料及装备集成应用示范地起到了“把脉支招”的作用,将进一步助力赋能“两地一城”建设和新材料产业发展。(曹丽华 周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