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喜迎二十大送法进社区
2022-09-30

为进一步促进社区人员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2022年9月27日下午,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走进界石镇桂花社区开展“喜迎二十大,共画同心圆”反家暴路径及家庭权益保护专题宣讲活动。

首先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播出的《“保护令”新解释》的视频开启宣讲,对巴南区人民法院联合公安、妇联等建立的的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机制进行了介绍。

“小红被丈夫小明家暴,小红除了报警还能向哪里寻求帮助?”在互动环节,以问答的形式拉进与居民朋友们之间的距离,让广大社区居民们以明白易晓的方式了解到什么是家庭暴力、如何应对家庭暴力的知识,从而能够推动对《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做好反家庭暴力的工作。

在接下来的宣讲中,九三学社社员以“洪某违反人保令被拘留案”等典型案例,围绕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产生原因以及发生家暴后如何救济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生动的阐述了家暴对家庭、社会的危害。同时鼓励大家要增强法治意识。部分男性以及女性、未成年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在现实生活中遭遇家暴时,不能逃避忍让,要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呼吁社区居民争做反家庭暴力的宣传者、实践者,弘扬男女平等的文明家庭良好风尚,推进和谐家庭,平安社区的建设。

本次宣讲活动的开展,旨在提高社区居民反家暴的意识,帮助大家树立健康文明的婚姻家庭观念,“上了这堂课,我知道了应该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要向任何形式的家暴说‘不’。”居民朋友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通俗易懂,与生活息息相关,在提高维权意识的同时也了解到如何保护自身安全,有助于进一步建造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撰稿:社巴南区工委 刘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