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长寿区委开展乡村振兴课题调研活动
2022-10-13

10月11日,九三学社长寿区委开展《乡村振兴背景下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探索和研究》课题调研。九三学社长寿区委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课题组成员和参政议政骨干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前往重庆创源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和重庆市长寿区高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实地参观了2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企业规模、人员情况、服务能力和经营情况等。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长寿慢城,参观了长寿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展馆和长寿现代农业园,了解长寿区乡村振兴情况。最后,调研组与调研企业代表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助推乡村振兴主题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我区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认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是个新事物,对于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大有可为,但需要不断大胆探索创新。一是加快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动基层各村集体联合社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成社会化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各类服务主体优势和功能,在全区重点支持优秀的专业化服务组织发展壮大,进而带动其他社会化服务组织做大做强。二是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鼓励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解决复耕复种撂荒耕地问题,大力发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农业托管模式,全程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服务。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吸引农业科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技术交流和业务培训等活动。(王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