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黔江九三在行动
——九三名师工作站开展送教培训活动
2022-10-18

10月12日,九三名师工作站的名师们到黔江区武陵初级中学校开展初高中衔接教学教研活动。此次活动结合九三学社黔江区委会“助力乡村振兴,黔江九三在行动”履职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九三名师工作站”的优质教育资源,借武陵中学平台,为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化,促进武陵中学、人民中学、黎水中学三所集团学校初中教育与高中教育有效衔接,助力集团校教师推动新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提高集团校教学质量贡献九三力量。九三学社黔江区委副主委、教科文支社主委万玉平及九三名师工作站9名专家教师参加活动。

九三名师与武陵中学的老师用同课异构的方式,共八个学科、呈现了十六节精彩的课堂。每堂课主题明确、脉络清晰,活动丰富,教育技术运用熟练。名师们用书本知识解决真实情境问题,注重关键能力培养和必备知识的积累,为初高中衔接教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听课结束后,九三名师们与执教老师及教研组的全体教师进行了交流。语文名师陈卫提出教学要着眼学生核心素养,深挖教学内容,突破难点构建知识的体系。英语名师刘菲提出,教师要注意利用语境、语篇进行教学,用真实情境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历史名师庞友海提出,希望教师打造一种新型教学模式,融合历史渗透历史核心素养。教师要保证理论先进、素材经典、手段多样,首先让学生爱学习,然后让学生会学习,最后做到让学生能学习。

随后,九三名师们从设计理念,目标设置、情境素材、教学技术等方面给予了评价,针对教师们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给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本次活动为城乡几所学校的老师们搭建了观摩、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助力武陵中学集团校高质量发展,为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贡献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