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务必” 谱写新时代华章
2022-10-19

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同志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两个务必”使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保持住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最后实现了夺取全国胜利的历史任务。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此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三个务必”,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包含着对党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深刻总结,基于对世情党情国情社情的科学研判而提出的,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我们要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滋养初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指引行动;“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要求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力拼搏;“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求我们时时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徐高,江津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