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心得体会
2022-10-19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年发展成就斐然。十年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新冠疫情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历史性成就、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一是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世纪工程”,消除了我国绝对贫困。截至2020年,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打赢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二是经济总量得到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稳步提高。我国经济总量已从十年前的53.9万亿元提升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4%提升到18%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提高到超过1.2万美元。三是建立了世界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幸福生活得到保障。截至2020年4月,中国的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0亿人,彰显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建设成果十分显著。截至2020年,我国的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520万公里,其中铁路运营里程达14.6万公里,高铁里程达3.8万公里。五是“一带一路”和“全球安全”倡议的实施正在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截至2022年7月底,全球已有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多份关于“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并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

对外开放获得成功。我国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对外开放合作政策获得大多数国家认同。我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我国已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一是我国及东盟15个国家参与的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于2022年开始运作。二是自2011年开通的中欧班列,大大振兴了亚欧大陆沉寂已久的陆上运输,增加了我国除海运外的另一条贸易安全大通道。三是上合组织持续扩容,成员国已达9个,超过10个以上的国家正等待加入。四是中老铁路已开通,中吉乌铁路即将开建。五是亚投行成员国已超过100个,上合开发银行即将成立。六是北斗导航覆盖全球。七是中俄、中伊(朗)已建构准能源联盟。八是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蓄势待发。

新安全保障新发展。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今天的世界很不太平,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中美关系陷入建交以来的低谷。过去几十年来我们积累的很多认知和底线都被摧毁,面对世界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二是要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积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发挥中国力量,全面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和共同富裕。三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尤其是战略核力量的数量质量建设,提升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确保国家统一大业。四是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新体制。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加快解决产业链关键性短板,提高核心技术独立自主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争取到2025年,基本完成产业升级,将我国芯片自给率提高到70%。继续全面发力新基建、新能源,让民营经济重获信心,让平台经济重新出发,让房地产实现软着陆。五是增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识,构建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继续推动双循环格局下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推动东北振兴、创新型企业家培育,继续推进高校管理体系完善、建立国家卫生费用稳定投入机制。六是加强与更多国家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加大去西方货币化,减少我国对于美元为主的西方货币储备的依赖,减少中国在西方金融和经济体系内的资产。七是加大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扩容,将“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关键节点国家、重要能源国家以及地缘战略位置重要的国家吸收进来。八是做好美欧日联合对中国实施制裁的应对之策和替代发展空间。

当前世界很不公平,也不太平。为此,我们要继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目标和作出的部署,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要加快产业升级,要敢于亮剑,敢于持剑经商。我们要正视学术腐败,全面抛弃洋奴文化,去文艺腔。我们要勇于在国际社会上除暴安良,在强国道路上扫清颓风。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发挥各自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只要举国上下,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只要我们国家自己不乱,就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战胜我们。假以时日,我国一定能超过西方。(刘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