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2022-12-26

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2022年12月19日)

武维华

尊敬的王沪宁同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各位代表、同志们:

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首先,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同志,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的领导同志,向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各有关部委、团体的领导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

我们这次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共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形势下召开的。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回顾社十一大以来的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谋划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修改社的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社中央领导机构,团结动员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形势下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九三学社完全赞同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过去五年,九三学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求为遵循,按照社十一大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参政履职,持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推动九三学社事业在继承中蓬勃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作出了新的贡献。在此,我谨向领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和帮助九三学社工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向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各有关部委、团体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体社员和各级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

同志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如何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重大课题。我们这次大会担负着回答好这个重大课题并为之奠定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的重大责任。希望全体代表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集中精力想大事,专心致志议大事,把我们的大会开成一个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的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开成一个风清气正、鼓舞斗志的大会。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沿着中共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用新的伟大奋斗续写九三学社历史新篇章!

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