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2022-12-30

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2022年12月21日)

武维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闭幕了。这次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扬民主、科学、务实作风,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今后一个时期九三学社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是一次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大会。

中共中央对大会高度重视,开幕会上王沪宁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对我社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我社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对我们顺利开好大会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与会代表深受鼓舞,反响热烈。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同志到会表示祝贺,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同志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贺词,我们对此深表感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的特殊时期,大会得以胜利召开,离不开中共中央的关心,离不开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有力指导和协调帮助,离不开中共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社各级组织和全体代表的团结合作,离不开社内外各方面的巨大努力。大会的圆满成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一次生动诠释,也是我社自身建设成效的一次全面展示。在此,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对给予本次大会热情支持和帮助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向认真履职的各位代表、辛勤付出的全体工作人员致以诚挚问候!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并听取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同志所作的辅导报告。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大会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代表们对社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是满意的,对我社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我们将认真梳理吸收大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十二大报告。代表们通过深入讨论,就报告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达成了高度共识,会议结束后,大家还要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迅速将报告精神传达到社各级组织和社员中去,把社十二大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大会通过的社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中共二十大精神,充分吸收了近年来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发展中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为我社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了指导和遵循,是规范和指导全社行为的总规则。各位代表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动广大社员更加自觉地学习社章、遵守社章、贯彻社章。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适应新的工作需要,充分体现了代表性,符合广大社员的意愿。今天上午十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社中央常委会和领导班子,决定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选举我继续担任社中央主席。我代表新当选的社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衷心感谢同志们的信任。我们定当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团结带领全社成员,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开创我社各项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工作。

随着代表大会的闭幕,一批老同志光荣离任。这些同志长期奉献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他们以自己的渊博学识和丰富经验为推进我社各项工作献智出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以突出的工作成绩,提升了我社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这些同志不仅在过去对九三学社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换届过程中能够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展现出令人敬佩的胸怀和格局,为全社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推进政治交接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相信、也衷心希望这些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为之共同奋斗的事业,继续为九三学社事业增光添彩。借此机会,我代表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向离任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也衷心祝愿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同志们!中共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社十二大明确了今后五年我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社十二大安排部署,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守合作初心,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先贤经过认真思考和反复比较作出的重要抉择,是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所在,也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历史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共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心怀“国之大者”,以高质量履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所作为的重要遵循,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所在、价值所在。中共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结合自身优势,完善工作机制,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以党为师,全面加快高水平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参政党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基础。在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聚焦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九三学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团结带领广大社员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并通过各位代表向我社全体社员转达社中央对大家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