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综合支社社员陆柏松以专业能力助力城口县乡村振兴
2022-12-05

2013年城口县委十二届四次全委会提出,将立足地域特点和资源特色,突出生态、民俗和红色文化特质。精准扶贫,塑造高品质街区生态人文景观,增强街区休闲和游憩功能,培育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其中,名豪百年商业文化广场文旅城一体化项目被列为城口县“十二五”规划时期重点城市项目,是县政府与名豪集团着力文化产业发展而共同治理打造的,总投资约25亿元,计划2016年建成。 

项目立项后,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对方案提出了高要求,前期拆迁项目在2018年已经全面完成,但是园林景观设计部分受城口县气候影响和项目地理位置制约,设计方案总是达不到多方满意,项目进度严重受阻。2020年6月,县政府坚定精准有效推进脱贫攻坚,要求集全县之力、全县之智推进项目落地。该项目负责人经过多方寻觅,打听到重庆合川县小安溪文旅项目负责人陆柏松高级工程师,诚挚邀请团队对项目的园林景观设计进行科学、专业的、有效的全过程服务。

陆柏松团队接到任务,开展了长达半年之久的走访调研、实地勘察、规划丈量,克服了交通不变、疫情反复的重重不便。终于在2021年初,形成了项目的总体方案。该方案,秉承“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原则,坚持“艺术、生态、文化”相融合的设计理念,规划出了题为《百年文化 生态发展》的景观设计方案。

方案从城口县的区位地理、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交通区域、周边资源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风格上一改常有老套的风格,突出当地文化与衔接未来风格的定调,延续建筑的原有风格。连同城市公共空间整体考虑当地的文化、协调城市形象界面,延续并贯穿市政设计与该项目商业居住区的一致性,充分考虑人车交通的导向与地块间内在联系,景观引导的合理布局与形象展示。整个项目需要主题统领,各区域个性化突出,但又相互关联、契合、求同存异。同时还要解决地理、季候和市政建设多年来的遗留问题。方案从城口县的区位地理、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交通区域、周边资源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风格上一改常有老套的风格,突出当地文化与衔接未来风格的定调,延续建筑的原有风格。连同城市公共空间整体考虑当地的文化、协调城市形象界面,延续并贯穿市政设计与该项目商业居住区的一致性,充分考虑人车交通的导向与地块间内在联系,景观引导的合理布局与形象展示。整个项目需要主题统领,各区域个性化突出,但又相互关联、契合、求同存异。同时还要解决地理、季候和市政建设多年来的遗留问题。

讨论会议、修改会议、专家诊断会议达到了60多次,陆柏松团队战胜疫情困难,亲赴现场指导达到35次。其中关于儿童活动区域的业态扩展与设计,是他高度重视的部分,陆柏松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老百姓进行调研,给出专业针对性设计意见,打造出一个具有山地滨江特色的儿童活动带状小公园,得到项目负责部门和老百姓的高度认同。

团队解决了遗留在当地幼儿园与商业综合体之间高差问题、还有墙体的分布与接线问题,周边道路地表径流与给排水问题。从细节到宏观,从灯光照明工程整体布局不要影响周边住宅人群,从广场从雕塑是否符合传承红色文化,保护好历史记忆,从植被挑选都要能战胜城口县冬季潮湿冷冽的气候,都事无巨细,深耕细作。保证了项目在2021年1月重新开建并且科学、有效的推进。

2022年该项目已经作为城口县乡村振兴计划的重点打造项目,将打造出城口文化旅游新名片和城市形象新地标,极大完善城口县文化旅游功能,助力该县文化旅游产业快速提档升级。

目前,整体景观工程已经修建到70了,主体建筑已经全部完成。以陆柏松为核心顾问的团队将持续为此项目的建设做好后续服务,也在为我国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做好专业支撑,尽一份微薄之力。

今年,综合支社积极广泛调动社员,汇聚九三力量,以专业能力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例如组织综合支社社员陆柏松作为江北区科普讲师,讲授《手机拍摄及短视频录制技巧》;组织综合支社委员刘玉芳策划开展“守护青山·森林巡护员养成记”项目,邀请40余人参加,包括环保、艺术和媒体届人士以及青少年等;组织综合支社社员陈金柱副主委为全球四大物业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重庆分公司近100名高层管理人员作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综合支社主委李佳颖应邀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大讲坛”国际交往能力系列专题培训班作首场培训,重庆高新区各部门外事岗位人员约100人参加。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周毅,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莉出席开班仪式。(陆柏松、黄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