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的九三社员
2022-11-26

“借问禅林景若何,半天楼殿冠嵯峨。莫言暑气此中少,自是清风高处多……”

巴渝大地,人杰地灵。九百年前,“巴蜀第一状元”冯时行早年求学于缙云山,考中进士后因力主岳飞抗金被贬,于缙云山下结庐授课。冯状元一生为官清廉,造福一方百姓,留下勤奋好学、一生清廉的美誉。他的故事在北碚家喻户晓,当地人民为感念冯状元之德行,择地修建小区“状元府第”,西门入口处立有冯时行之雕像,曾走出过多名北大清华学子。


11月8日,状元府第小区突发疫情而临时管控,因小区核酸检测出现阳性,九三学社北碚社员刘林鹏、董朝菊、何小容就地转为志愿者,分别负责楼栋业主做核酸情况的核实、督促和登记,核酸采样处核酸人员信息采集、登记,小区内物资分拣运送、特殊人群就医联络等。碰巧的是,三人家属均是中共党员,也分别在不同地方参与抗疫。


 “你好,请出示渝康码。”“好的,我这里有我和小孩的渝康码,绑定了的,方便全家做核酸。”“我这边小区信息台账上登记的是您全家有4人,还有1人没有做核酸?”“还有1人在小区外当志愿者,在外面做的核酸检测……”小区中庭清晨,社员刘林鹏正坐在登记台前正快速地录入核酸检测人员信息。


 “状元府第8栋3个单元,共100户,实际居住62户,摸排结果是161人……”,社员董朝菊对8栋业主的居住情况了如指掌。自小区出现阳性以来,为了守护小区一片净土,她舍小家为大家,每天坚持负责8栋业主做核酸情况的核实、督促和登记和核酸采样处核酸人员信息采集、登记,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8栋居民的高度肯定。


 “13栋有位38周+的待产孕妇需出门产检,现在小区处于临时管控状态,哪位志愿者可以提供帮助?”志愿者微信群发出了帮助寻求。“我有相关经验,能提供帮助。”社员何小容第一时间在志愿者微信群里回复。她立即和医疗救助群、妇幼救治工作组取得联系确定产检方案,孕妇顺利地在北碚区中医院进行了产检。在家里,她是两个小孩的母亲,爱人是党员在外地参与疫情防控未能回家,两个小孩的照顾便落在了她肩上,她说:“这段时间小区疫情防控比较严重,大家都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从早晨一直忙到晚上。我现在最对不起的是我的两个小孩,我自己根本就没有时间照顾他们,这段时间他们学会了自己做饭、自己学习、自己拖地、洗衣服,他们真的很乖、很懂事,有些时候我真的很想放下手里的工作去照顾他们,但是理智告诉我:我是一名九三社员,不可以放下手中工作,因为还有一个大家等着我。”(刘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