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夫妻志愿者”
2022-11-24

11月23日晚9点58分,正准备睡觉的张远涛接到社区网格员的电话,称本小区出现一管混阳,急需志愿者到当事人家中采集核酸信息,需要志愿者前往协助,听到情况,张远涛没有半分犹豫,穿好衣服,抓起手机就冲到了汇合地点。

张远涛是九三学社社员,是江津区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老师。自重庆市疫情爆发以来,张远涛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和自己的妻子双双上阵,成为了“夫妻志愿者”。他家有两个孩子,为了投身于疫情阻击战中,两人商量后把孩子寄托给了父母。第二天夫妻两人到鼎山街道江州社区报到。夫妻二人在星河奥韵小区开始了志愿者行动:核酸信息录入、卡口值守、秩序维护······不论什么工作,张远涛总是第一个报名,渐渐的也成为了社区最信赖的志愿者之一,一旦有紧急情况便能想到他。而张远涛同志也不负信任,积极稳妥的完成社区交办的每一项任务。

23日晚上,在接到网格员的紧急电话后,张远涛迅速赶到集合点边学习穿防护设备,边紧急接受重点人员核酸信息采集临时培训。穿防护设备一点都马虎不得,一点点防护不到位就有感染风险,重点人员核酸信息采集更马虎不得,稍有疏漏,一晚上的努力都将重来,既加重了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还会引起居民的强烈负面反映。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紧张奔走了四栋楼,终于在凌晨刚过,完成了本组任务,脱下防护服时,已是全身淋漓,没有半分干燥的地方。凌晨1点,和战友们告别时,听到大家问候的一句辛苦了,张远涛谦逊而真诚的表示:“真正辛苦的是你们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们,我们志愿者只是偶尔参与一下,搭个帮手而已,一直坚守岗位,忍受不理解,负重前行的是你们啊,你们才是最辛苦,最让人钦佩的、最可爱的人,谢谢你们!”(李祖胜 徐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