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用心流调
——黔江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2-12-02

打赢疫情歼灭战,流调溯源尤为重要。疫情发生以来,感染者行程轨迹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陆续公布的几百字流调报告也成为市民关心的新闻。然而,这几百字背后,正是流调员们抽丝剥茧、不分昼夜与病毒赛跑的辛苦付出。九三学社黔江区委委员、黔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所长吴彩霞正是负责流调工作的一员。

11月9日,黔江区发现新冠肺炎感染者,吴彩霞分到了流调组,负责对初筛阳性、感染病例、密切接触者、涉疫场所暴露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他们需要以最快速度弄清楚行程轨迹,找出风险人群和重点场所,这是一项考验时间和体力的工作。

收到初筛阳信息,流调人员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把病人发病前7天以及发病后的活动轨迹及密切接触人员排查清楚,并上报信息。此外,他们需要从患者基本情况、发病和救治经过、接触的人群、还原调查对象的生活轨迹等等问题中仔细分析,得到最为准确的线索。

“要快,还要细!如果漏掉一个,就多了一个潜在的高危风险,所以无论排查数十人,还是追踪上百人,我们都不能有一丝松懈。”在流调组办公室里,大家不分白天黑夜,每个人都守着自己的电脑,打着电话,将人员信息迅速填满每一张电子表格,第一时间下达采样监测排查任务,高效且精准地完成一项又一项排查任务。他们每天要打超百个电话,通过现场实际查看,查看监控了解感染病例的轨迹,查找密接,划定风险管控区,同时对调查情况提出控制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吴彩霞所在的工作组去到了13个街道乡镇,调查初筛阳和感染病约160人,调查密切接触者约900人,涉疫场所暴露人员约190人。

“除了调查高速关卡、隔离酒店发现的阳性以外,还有混管阳性的,追阳专班追阳单采结果出来以后第一时间就开展调查,常常是后半夜,很多时候要连续工作三十多个小时。”吴彩霞说,“我只是黔江众多疾控人中的普通一员,与同事们立足自身岗位,承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和义务,同时,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也更应该勇敢坚守、毫不畏惧,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    

窥一斑而知全豹,他们的工作既繁杂又细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要从细枝末节的现象中抽丝剥茧,就如同破案,同时还要收集大量的资料进行分析比较,根据疫情进展情况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歼灭战中,吴彩霞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谢瑾)